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第一批作品新鲜出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1 17:23:00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春叩雄关,风虎云龙腾霸气;岁辞故里,干城赤子御雄风。”、“凝历史入遗墙,烟霞壮漫西瀛地;展宏图于胜景,日月常新君子州。"历史育云龙,今人豪气壮于古;画图来瑞犬,旧岁殊功接向新。”……1月10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春联征集令一经发布,便刷爆了江苏及国内外各大媒体,江苏各界人士及在外游子积极响应,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楹联作品纷至沓来,截至11日14时,春联投稿已逾百副。

  投稿热情高涨 作品中透出新颖和灵动

  昨日下午15点15分,中国江苏网率先发布了“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的消息,面向全球发布了春联征集令。随后,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我苏网、新浪网等媒体全面跟进报道,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第一波宣传报道的高潮。

  征集令发布3个小时后,中国江苏网便接到了第一个投稿人的作品。

  投稿人卢象贤先生来自江西,他一口气创作了5副楹联。5副作品分别为苏州阊门、无锡望湖门、常州西瀛门、徐州云龙山、淮安镇淮楼专门创作,作品大气,品质上乘。

  “我虽然是江西人,但与江苏有着深厚的缘分,我祖籍在江苏,而且经常在江苏各地游走,对江苏文化和江苏大地有着一份别样的感情,所以创作起来也更加顺畅。”卢先生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关注着江苏,此前南京晨报举办的城门挂春联活动,他就积极投稿参与,这次江苏全省联动,更是让人激动万分。他表示,“城门挂春联活动非常有意义,中央一直提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而春联就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这次你们把城门挂春联活动扩展到13个地市,走在了全国前列,你们是用实际行动在弘扬传统文化,非常了不起。”

  本次春联征集活动受到了全国各地楹联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创作热情高涨。目前中国江苏网已经收到了来自江苏、江西、福建、安徽、陕西、河北等全国各地的优秀作品,而且投稿者创作的作品大多是3副以上。

  来自安徽蚌埠的夏环宝,倾情创作了5副楹联作品。“镇淮揽胜,际会风云,满目江河抒壮概;清浦迎春,宏开气象,一城锦绣乐升平。”这副气势宏大的作品便出自夏环宝之手。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夏环宝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夏环宝表示,自己虽然只是初中毕业,但是一直深爱楹联文化,多次参加全国楹联创作的比赛,获奖无数,“我以前曾在南京、常州、南通打工多年,对江苏特别熟悉。这次看到江苏城门挂春联的活动,非常激动,从查资料,到构思,用了1天时间就完成了创作”。

  文化大咖加盟 楹联和书法“联墨合璧”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在江苏文化届引发广泛关注。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第六届副主席言恭达先生欣然担当活动的书法总顾问。他表示,城就是家,家就是墙,城墙是历史遗产,更是人们心灵中的文化地标。13个地市联动推出这样的活动开全国之先河,更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南京师范大学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教授钟振振听闻消息后,对活动高度重视,担纲了本次活动的楹联总顾问。钟振振曾任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颇深,其作品曾多次在海内外诗词、辞赋大赛中获奖。他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非凡,将把好楹联作品关,甄选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春联作品,为江苏开门红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位文化届大咖的加入,为“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据了解,本次活动受到了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高度重视。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周跃敏希望重点挖掘传统文化,写出春联、城门背后的新闻。新华日报总编辑双传学表示,该活动有利于弘扬历史文化,扩大名城影响,要做好海外传播,扩大活动的国际影响力。

  优秀楹联提前赏 让古城墙有更多“文化基因”


  本次春联征集到的作品内容,可以看出作者们的一片巧思,他们的作品不仅契合了城门的历史内涵,更融合了时代背景,呼应了历史进程,体现了江苏各地的经济特点和文化底蕴。

  记者筛选了一批优质的春联与读者共享,让我们一起欣赏创作者眼中不一样的江苏风情。

  1、临大江傍太湖源远流长六千岁月载史册

  登文笔游天目人杰地灵一百景点缀龙城

  作者:袁建川为常州题写

  2、南国数奇观 任盘门三景萃吴越精神 千年未易

  姑苏当盛事 看锦绣一城共春光旖旎 万象更新

  作者:王天性为苏州盘门题写

  3、运河千古钩沉 上善传情 春漫扬州诗韵律

  伟力百行竞彩 东关见证 功铭禹鼎梦篇章

  作者:汪星群为扬州东关街题写

  4、镇淮揽胜,际会风云,满目江河抒壮概;

  清浦迎春,宏开气象,一城锦绣乐升平。

  作者:夏环宝为淮安镇淮楼题写

  5、祥气绕时 幻凤腾龙彰岁吉

  海涛生处 飞珠滚玉报春安

  作者:唐龙为泰州望海楼题写

  目前,“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国江苏网欢迎你也参与到这场文化盛宴中来。

  热线电话:025—58683965(周一至周五上午9:00-下午5:00接听)

  寄信方式:南京市江东中路369号新华报业传媒广场1号楼19楼中国江苏网收信封上注明“春联应征”(邮编210092)

  电子邮箱:237781712@qq.com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