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创新药申报量位列全国之首 达全国三分之一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廷玉 葛灵丹   2017-12-29 18:40:00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29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省医健产业联盟承办的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首场对话对接活动——药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峰会在中国药科大学开幕。江苏省举办药学类教育的高校领导、相关学科负责人,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无锡、徐州、常州、南通的八大医药产业基地/园区、江苏省医药企业、医院等单位代表以及医药行业协会、学会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齐聚一堂畅所欲言,直面“引领产业发展,推进教育创新”主题。

  据了解,此次药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峰会是整个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系列活动的首场,旨在展示江苏省高等药学教育对产业界的贡献,分享药学类高校对产业发展趋势的见解,传达产业界对高等药学教育学科和药学专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峰会由大会主题报告、校企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江苏省高等药学教育与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报告》(白皮书)和《2018-2020江苏省医药产业与教育协同行动计划》发布仪式、“产教协同育人”和“产教协同创新”分会等组成。

  据介绍,江苏是医药大省,也是医药强省。江苏医药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近13%。近年来,江苏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企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创新药申报数量均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列全国之首。《江苏省高等药学教育与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报告》(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江苏省医药产业发展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对已反馈的51家江苏高校进行统计,分别概述了江苏省医药产业发展及高等药学教育实施情况,并从产教融合规模变化、创新能力发展程度以及融合结果匹配程度等角度探究二者的协同作用。截至2016 年底,江苏省开设高等药学教育的高校共计61所。2011年至2016年江苏省药学类高校专利的总申请量为4033项,专利授权的总数量为1708项。截至2016年底,江苏省上市医药企业共有26家(不包括外资上市公司),在“2016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工业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榜中,江苏省有11家医药企业入榜,其中被评为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分别有2家和4家。此外,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中,江苏省以20家入榜数量,位列全国第一。《白皮书》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医药产业有效发明专利数排名中,江苏、山东、浙江和广东是位列前5的省份,江苏省专利申请数(2057件)位列全国第一。同时,江苏省也注重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医药创新体系,全省医药企业博士后科研站6个,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7个,符合GLP条件的药品安全评价中心7家,通过GCP资格认定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41家,各类药品研究机构800多家,全省的创新药研发能力居全国前列,截至2013年底共承担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65项,国拨经费超13.38亿元,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居全国省份第一。新药创制能力也大大提升,2013年全年全省申报新药417件,申报仿制药302件,批准临床新药94件,批准生产66件,均居全国首位。2015年全省医药新产品产值达699.04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国的比重为15.39%。“十二五”期间,江苏省新药注册申请数连续居全国首位。

  此外,《白皮书》还以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教育现状为例,具体分析并总结了江苏省医药产业与药学教育融合的现状及问题。中国药科大学作为教育部唯一一所药学类全国重点大学,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校成为服务江苏医药经济发展,推动江苏产业升级的“动力源”。中国药科大学先后与南京市政府、泰州医药城、无锡马山工业园等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创新探索出“企业驻校”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实现“企业进高校”和“服务入企业”的“零距离”对接转化。恒瑞医药、圣和药业等多家省内龙头药企在中国药大校园内组建新药研发“产学研”联盟,解决企业新药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产生多项重大科技及应用成果。学校连续4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2016年与恒瑞医药合作研发的成果“复杂结构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统计,近5年来中国药科大学技术开发和服务合同数1178个,总金额达到3.81亿元,占江苏省高校医药类合同总金额近60%,先后向江苏药企转让伊立替康、长春瑞滨、银杏内酯注射剂等创新药物和创新制剂。与恒瑞医药合作研发的“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先后通过美国FDA认证,近3年为恒瑞医药带来超过10亿元的销售收入,“长春瑞滨注射液”成为第2个通过美国FDA认证的注射剂。

  “中国药科大学每年有超过40%,约1700名毕业生留在江苏医药行业工作。”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告诉记者:“学校先后与先声药业、万邦生化、正大天晴、金陵药业等20多家省内企业共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卓越制药工程师教育计划’的校企合作办学基地,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展大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据不完全统计,由中国药科大学校友主管的制药企业营业收入在江苏省占比41.80%。学校每年还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系统监管干部、执业药师等相关人员培训上万人次。这些,都为江苏医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除此之外,峰会上还举行了南京大学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东南大学与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国药科大学与江苏亚邦强生药业有限公司、江苏澳肽信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等校企(产)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记者 蒋廷玉 葛灵丹 通讯员 姜晨 摄影 杨敬强 崔嘉跃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