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重污染天预警多发 江苏环保部门严格落实应急管控措施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睿哲   2017-12-24 17:42: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日15时53分,江苏省气象台解除了霾黄色预警,令置身双休中的江苏人民“喘了口气”。然而,交汇点记者注意到,自入冬以来,江苏各地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已多次出现。对此轮重污染天气,江苏省环保厅第一时间将启动黄色预警的信息通知到正在各市开展驻点督查的督查组,要求督查组督促各地政府加大对工业企业、工地、堆场的巡查力度。对于大气污染物不能达标的,不符合绿色施工要求的,一律停产。

  及时预报预测提醒公众加强防护

  记者了解到,12月22日6时省环保厅启动了重污染天蓝色预警,自23日20时起,我省将重污染天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最近3天,我省受到大范围、持续性的污染,21日下午,江苏省环境监测部门就发布了重污染天预警的预报。22日启动重污染天蓝色预警。”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部部长张璘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轮重污染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2 月21-22 日,全省长时间受静稳天气控制,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污染以本地累积为主,其中21 日全省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22 日(冬至)在大气扩散条件本就相对不利的情况下,受燃烧祭扫活动影响,自17 时起全省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逐渐转差并达到重度污染,持续至23日凌晨。

  第二个阶段为12月23-24 日,23 日凌晨开始天气形势有所转变,南方低压倒槽发展,长三角区域近地面大气湿度增大,且出现区域性大雾,气象条件更有利于细颗粒物的增长和累积。23 日傍晚8 时前后,江苏省将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受冷空南下外源输送叠加以及本地污染物累积的双重影响,24日早晨7时,全省13个设区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短时达到严重污染。

  张璘表示,预计24日下午至晚间,全省空气质量将由北向南好转,空气质量改善至优良水平。25日,全省空气质量将以良为主。

  不过,环保部门仍提醒广大群众,要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预警提示,第一时间做好秋冬季健康防护。

  迅速行动落实管控措施

  据江苏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刘晓蕾介绍,根据预测预警情况,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启动蓝色或黄色预警,并根据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措施。首先是健康防护措施,提醒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中小学和幼儿园适时停止体育课及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者应开展防护。其次是建议性污染管控措施,比如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严格执行绿色节能调度,超低排放燃煤电厂和天然气电厂优先发电;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对建筑工地出入口道路实施机械化冲洗,减少交通扬尘污染。

  对于启动黄色预警的地区需要启动强制性管控措施,特别是要加强停产或者限产的减排措施,按照预案的要求,启动黄色预警的地区对铸造、钢铁、水泥、石化、化工等重点排污单位实施减产20%-30%。同时,停止建筑物拆除作业,道路、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干散货码头、堆场和搅拌站停止作业,并做好场地洒水降尘工作;严格控制散装建筑材料、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上路行驶;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禁止露天烧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农作物秸秆及杂物露天焚烧。

  “冬季蓝天保卫战驻点督查行动将持续到本月底,13个督查组将根据空气质量的预报预测,对各地落实应急管控措施的情况进行最严监管,真正让各项管控措施落地生效。”刘晓蕾告诉记者。

  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