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新华时论: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 联   2017-12-08 06:51:00

  近日,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省学习考察。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第一站就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追寻党的初心,接受延安精神的洗礼。很显然,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之旅。

  在陕西期间,代表团深入革命老区县延川县的梁家河村,切身感受这个陕北传统农耕村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在全县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的奋斗实践;在杨家岭中共“七大”会议旧址,代表团认真聆听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杨忠虎所作的《弘扬七大精神,增强看齐意识》的专题讲授,回望历史、抚今追昔,进一步增强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自觉;在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听取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徐建国题为《为人民服务与中国共产党人的普遍价值追求》的专题讲授后,代表团全体成员都表达了要更好地做好服务人民群众工作,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的强烈愿望。可以说,延安精神让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受到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也为江苏党政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躬身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添强大的精神动力。

  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鼓舞我们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所指出的,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对于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走在全国前列,在新时代更加系统地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都具有强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江苏的重大责任。如何根据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如何在先行发展中跨越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这“三个陷阱”,以系统性举措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何通过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做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的充分思想准备,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弘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优良传统,从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中汲取更多前行的力量,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向前进。

  作为改革开放的一方热土,江苏也有丰富的党史资源,有着丰富的革命文化。我们要把学习弘扬延安精神,与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新时代江苏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全省上下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征程上行稳致远、永不懈怠。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