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激扬国防情!江苏这个“培训班”让百位省管、县处级干部变身“新兵”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张宣 华夏   2017-12-07 22:00:00

  中国江苏网讯 “进攻”、“后撤”、“厮杀”!战士们声嘶力竭的指挥声和应答声充斥着整个操场,一场“激战”一触即发!这并非实战场景,但紧张的氛围和严肃的对抗,却立刻将人带入“战场”。

  12月7日,伴随着一整天操练、打靶的军事体验,“江苏省第12期省管干部暨第5期县处级干部国防教育培训班”顺利结业。来自全省各市、区县宣传部门的143位分管负责人在为期3天的专家授课辅导、专题研讨、军事体验中,增强忧患意识和国防素养。

  省管干部变身新兵

  磨枪擦剑的“战味”中感知国防

  “咔嚓”一声拉上枪栓,子弹上膛、枪械扛肩,看过再多的“三点一线确认瞄准”,都不如“真枪实弹”的射击训练来得真切、紧张。12月7日,灵山靶场枪声阵阵,硝烟弥漫,143位省管干部、县处级干部通通变身“新兵”,进行打靶训练。

  刚刚走出打靶场的南京邮电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谢平,还没完全从枪鸣声中回过神来,感慨地向记者表示,这次体验感受到射击打靶是一项严肃的训练,握着子弹上膛的枪,紧张又激动。“要想命中率高特别需要克服紧张的情绪,要沉着冷静,心跳和呼吸甚至都会影响打靶命中率。”谢平对记者分享此次军事体验心得的同时,也油然而生出对部队的理解和认同,谢平表示,自己在“战味”中增强了国防意识。

  真切的军事体验也唤醒了现场不少人的“军旅梦”。无锡梁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成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全省国防教育培训班,通过操练、打靶,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军旅梦,更从身边战士们的身上感受到铁军作风,对我国国防建设充满了自豪感。“我会把这次的体验和感受带回工作中,向辖区老百姓们宣传好爱军、拥军,通过对机关、社区、学校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忧患意识!”杨成说,这3天的专家授课和军事体验,令他开阔了眼界,既为国家突飞猛进的军队建设自豪,也增进了居安思危的国防意识。

  少将开讲!共话新时代强军思想

  “武装”学员“军事知识库”

  不同于军事体验现场的“硝烟弥漫”,自12月5日“开讲”的国防课热烈中带着冷思考。来自国防大学教授专家的授课,“武装”了学员们的“军事知识库”。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国防大学战略部副主任孙科佳少将结合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强军思想首先开讲。“当下,正面临着从机械化作战到信息化作战的过渡阶段。”孙科佳在授课中谈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军事博弈也从“海陆空天”走向“第五疆域”——网络,不断融入的体系对抗、信息决胜等现代军事需求,也对军队建设发展方式提出了全新要求。

  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陈军生大校则以《军事装备与国家战略》为题,运用大量的图片资料和战争实例讲述了军事装备与国家战略的辩证关系,通过列举科技创新决定强国崛起、科技落后导致战争失败、国破家亡的众多事例,从军事装备高科技化时代特征,军事装备与战略、经济和科技的关系、我军装备发展支撑实现强军梦中国梦三个方面,阐述了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

  “军人备战的目的是为了止战,我们不欺负别人,但必须具有不被别人欺负的能力!”在国防知识授课中,南京邮电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谢平说,国家近年来在部队建设和武器研究方面的进步令她充满自豪感,而现场专家关于对“武”字的解读让她印象深刻:“武,止戈,只有军队强大,我们才有话语权,说话才有份量,才有能力去追求和平维护和平。”结合自身工作,谢平提到,近年来南京邮电大学注重培养国防生,这些国防生由提前批次录取,平时像军队一样训练,像部队一样管理,跑步穿军装,军训也按照部队的标准来安排,新时代,国家更需要高层次国防人才,谢平表示南邮将加大力度做好为国家培养国防通讯人才的工作。

  江苏还将衍生国防教育“重点班”

  助力为国防建设输送“高层次人才”

  作为“国防教育培训班”的老学员,南通市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处副处长陆建思表示,自己已连续参加了4年培训班,受益匪浅,并将学习感受到的“国防意识”带进工作中,为当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拓宽了思维。

  “从这个月开始,南通将在全市中学开展国防征文及演讲活动,目的就是要让更多青少年多途径参与国防教育活动,从小增强爱国主义意识。”陆建思向记者介绍,目前南通当地每年的征兵中,平均60%以上是大学生,且学历和专业性都在提高,“应对现代军事需要,国防更需要熟悉高科技武器操作的高端人才,这就对国防教育宣传提出了更高要求。”采访中陆建思表示,江苏举办的“国防教育培训班”,让他了解到最新的军事形势、国防需求,这对他摸清不同时期国防教育宣传工作的重点大有裨益。

  近年来,对全省范围内的机关干部进行“国防教育”培训已成为常态。“江苏是全国唯一在省委党校开设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的省份。”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处副处长赵清林在采访中表示,早在2014年江苏就启动了“省管干部暨县处级干部国防教育培训班”,培训范围包括国家安全、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及军事科技现代化等方面,每届都有150-200人参加。

  据悉,江苏国防教育培训班还将开设“重点班”,有针对性地延长部分学员的军事教育培训实践,进行半军事化的管理教育,帮助党员干部认清“全民国防”,增强责任意识。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张宣 华夏 实习生 王舟 通讯员 肖刚 张海辉/摄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