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扬州搭建全球运河合作平台 用“世界语”讲好运河故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宏伟   2017-12-07 07:01:00

  大运河江苏段大型主题采访②

  大运河江苏段保护和文化传承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昨天来到第二站扬州。

  站在位于黄金坝的吴王夫差广场的二层观景平台上,记者看到古邗沟自1.45公里外的螺蛳湾逶迤而来,汇入古运河后北上至茱萸湾并入京杭运河,南下流往瓜洲渡进入长江。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挖下中国运河第一锹,2015年扬州建城2500年时夫差广场正式落成。远古与当下,借着不息的流水在这里交汇。

  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会上中国大运河十年梦圆申遗成功,“运河第一城”扬州作为牵头城市立下首功。进入后申遗时代,扬州以运河水滋养着城市灵性,探索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扬州样板”,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名城。

  流淌了2500年,大运河扬州段既古老又年轻,活态保护是彰显运河文化的最好手段。当地486非遗集聚区内,集聚着当地古琴、剪纸和雕版印刷三项世界级非遗,金银细工、漆器、刺绣、玉雕等19项国家级非遗和200多项省、市、县级非遗项目,堪称一座扬州非遗文化“大观园”。70岁的王玉生是制作扬州雀笼技艺第七代传人,他复原了很多清宫的皇家鸟笼,使这门手艺重新焕发生机。他说:“我花10万元买了小叶紫檀木料,准备用两三年时间再复原一只一米高的清宫鸟笼,然后就把这些年做鸟笼的心得写成书,绘上图纸,这门手艺就有了行业标准,再也不会失传了。”

  去年4月,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组织(WCCO)秘书处永久落户扬州。合作组织成立于2009年,目前有105个以国内外运河城市为主的会员,是我省唯一的国际性社会组织,也是运河领域唯一的国际性民间组织。全球48个国家拥有520条运河,沿线连着近3000座运河城市,这些运河大多水生态环境优美、水文化源远流长,但在保护世界遗产、防止过度开发、治理生态污染等方面也存在共性问题,需要各国探讨保护和利用的良方。WCCO是世界的,为全球运河城市共享发展经验、实现互利合作提供平台;WCCO又是中国的,能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运河故事,是中国运河文化走向世界的纽带。

  自2009年成立以来,WCCO已参与主办六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和十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组织全球100多个运河城市共商共议共享运河遗产保护、运河旅游、运河与城市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今年2月,由WCCO推动设立的中保投京杭大运河生态基金首笔资金20亿元放款,这是首个以中华文明传承为投资主题的基金计划,把生态修复作为最优先目标,预计全流域投资规模达500亿—1000亿元人民币。

  后申遗时代,扬州继续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融入全球运河城市合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之都,正成为扬州的文化发展战略。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黄杰告诉记者,以运河为载体促进运河城市人文国际交流,将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扬州从古到今都在运河文化的国际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依托WCCO,将大运河文化带战略规划与扬子江城市群、江淮生态经济区等省级战略规划有机对接,打造世界级的文化运河、经济运河、生态运河和旅游运河。

  本报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