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弘扬企业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表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7 06:55:00

  碳纤维,现代科技的“黑色黄金”。它比铝轻,比钢硬,耐腐蚀,是国防军工和重大装备领域的新材料。江苏“时代楷模”、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钱云宝,就像他十年如一日攻克的碳纤维一样,坚韧刚强,不畏困难,不惧压力,勇于担当。

  人们常说,选择成就人生。从1992年国企辞职创业,到2007年二次创业进军碳纤维领域,钱云宝选择了敢作为、敢担当、敢突破的一生。碳纤维是一个久负盛名的“科技之魔”,所谓“不搞碳纤维不知道什么叫精神崩溃,不搞碳纤维不知道什么叫呕心沥血”。即便如此,钱云宝仍毅然决然地挺进了这个陌生领域。一句“把国产碳纤维作为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来做”,浓缩的是他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46亿元的投资,“百顾茅庐”般聚才,钱云宝把国家建设与实现个人理想抱负紧密结合,换来的是国产碳纤维产业的壮大,是对国际市场垄断的打破。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是力量之源。在钱云宝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句话:“我是一名接受组织多年培养教育的老党员,我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听党的话,跟党走”,是钱元宝坚定不移的信念,更是他始终如一的行动:他把党员的责任看得重于生命,“做国家需要的事情,别说赔光了家产,就是搭上性命,也在所不惜”;他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设立“党代表信箱”,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和建议,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他心系家乡人民,两次为村民兴建别墅228套,救助困难村民上百人,为家乡的社会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

  钱云宝用行动与生命,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是创业创新、争先领先的艰苦奋斗,是产业报国、实干兴邦的志向情怀,是造福百姓、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当别人安于城里的“铁饭碗”时,他贷款30万元回乡创业,始终依靠创新先人一步,抢占发展先机,把一个传统印刷小厂办成了市值超过70亿元的高科技企业;当房地产投资方兴未艾时,他却急国家之所急,为做大做强我国碳纤维产业,不惜倾尽家产,付出自己的全部时间乃至生命;多年来,他创办的企业从未拖欠国家税金和职工工资,即便在企业最艰难时期,仍然坚持捐赠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达1.63亿元……在钱云宝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企业家创业不止、创新不息的宝贵品质,看到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钱云宝的先进事迹,再次证明了企业家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需要一批像钱云宝这样不忘初心、胸怀大局、实干兴邦、无私奉献的优秀企业家。全省企业家要像钱云宝那样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永不停止创业创新步伐;全省广大党员要像钱云宝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进新实践、建设新江苏、续写新篇章贡献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