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泰州三年内实现城市社区“微治理”全覆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5 07:04:00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不少老旧小区存在汽车停车难、小摊小贩占道经营、公共绿地扒翻种植、破墙开店等通病,怎么治理?今年泰州市投入1000多万元在50个城市老旧小区开展“微治理”试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从小处着眼、于细微处着手,通过一个个的小变化推动居民居住环境大提升,全市计划用3年时间,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微治理’全覆盖。”泰州市民政局局长李志高说。该市以加强社区“微治理”为核心,收集社区“微社情”、搭建社区“微平台”、开展社区“微整治”、提供社区“微服务”,多措并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着力形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明显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

  所谓“社区微治理”,是指由社区网格长梳理出居民需求,社区确定服务项目并组织实施,通过居民民主协商方式解决社区小微问题,实现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民政部门对于居民满意并经验收合格的重点项目予以奖补。

  今年,泰州市委组织部、财政局、民政局联合开展2017年城市社区“微治理”项目申报工作,目的是根据群众需求,对城市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实行整治,推动解决社区停车难、路况差、设施少、秩序乱等问题,营造美化、亮化、绿化、净化、整洁、通畅的安居环境。

  莲花社区所在的莲花四区地处市区繁华路段,周边有人民医院南院、嘉銮酒店等单位,一直以来,外来车辆挤占小区停车资源的情况比较严重,小区业主普遍反映停车难。“接到‘微治理’项目征集通知后,社区召集两委全体成员,党员中心长、老娘舅调解员、居民代表等共20位,商讨‘微治理’项目申报事宜。”莲花社区党委书记姜希霞说,通过梳理,社区从10多项问题中列出“毁绿开路”“破墙开店”“占道经营”“路面破碎”等主要问题,打包为“西大门周边综合整治项目”,申报社区微治理项目并成功入选。通过整治,小区大门安装了智能道闸系统,经过登记的业主车辆可以自由进入小区,外来车辆没有足够理由的则被拒之门外。

  泰州2017年城市社区“微治理”重点项目,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居民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烦心事、闹心事。目标是通过引导推动,帮助社区解决一些问题,营造一方环境,惠及整体居民。不少社区结合全市“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开展社区工作者大走访,让这些社区工作者和代表走访、收集民意。“社区干部走访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已有5个年头,民政局一直把走访作为社区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来抓。通过走访来掌握社区居民心愿、社情民意。”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雷说。按照要求,社区要通过完善分片包户责任制、“三登门五必访”、“两委”集中会办、《民情日记》记录等制度,采取入户访谈、座谈讨论、网络征集等方式,全面征集居民“微心愿”。

  目前,泰州市在全市实行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共划分网格12353个,配备网格长和网格员4万名。由他们登门入户、了解居民需求、帮助解决困难;也可以由他们号召居民开展协商自治活动,成立城乡社区民情理事会、社区网格民情恳谈会等民主协商组织。同时依托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整合条线部门在社区的各类信息终端,将行政事务、综治维稳、民主议事、村(居)务公开等信息资源整合至一个平台,实时采集、更新、关联网格内人、房、物、车、网及社会组织等动态信息,实现一点登录、一次采集、全网共享。

  “微治理”实现过程中,整治内容大家提、整治方式大家议、整治效果大家评,将社区“微协商”贯穿于“微整治”全过程,通过召开城乡社区民情理事会、社区网格民情恳谈会,梳理社区整治“微项目”。采取“市区联动、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形式,全力落实“微项目”。聘请第三方评估项目实施成效,根据成效进行分级奖补,推动解决社区停车难、环境差、秩序乱等问题。这就是泰州市“微治理”的全部流程。

  “有限资源条件下做什么事能得到最多群众的点赞,这样的事就要去做。坚持问题导向,找到大家反映问题的最大公约数,掌握群众愿望最小公倍数。解决大多数人都希望解决的事,然后一件一件地办。一个是矛盾焦点所在,一个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所在。再通过协商民主,贯穿整个过程,形成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我也称之为社区服务供给侧改革。”孙雷说。在泰州社区供给侧改革中,以三社联动为抓手,创建社区服务品牌也是一大亮点。该市从2016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全市城乡社区社会组织数量达到4585个。通过组织开展全市“十佳”、优秀社区服务品牌评选活动,将一些社区的服务项目打造成服务品牌。各个社区通过品牌打造,提升社区基础工作、更新工作理念、体现社区文化,推进社区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和长效化。沈 慧 韩春凤 赵晓勇

标签:社区;微治理;居民;项目;通过;城市;服务;解决;整治;问题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