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响水县司法局“三调联动”新格局显成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5 07:04:00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今年以来,响水县司法局积极弘扬“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创新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形成派驻调解、巡回调解、专业调解“三调联动”新格局。

  该局采取“人员统一招聘录用、场所统一标准设计、岗位统一设定调配、经费统一保障使用、工作统一进行考核、建立调解员党支部”六项措施,积极推进公安派出所、交警队、法院等19个“派驻制”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成立167支“巡回调解队”,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学校周边、施工现场、车间班组,及时发现和排查基层一线各种矛盾隐患,并对排查出的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矛盾纠纷现场调解,对调解难度较大的纠纷做好登记,转入镇村调委会限时调结;在医疗、交通、人社、住建等部门建立医患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劳动人事争议、物业纠纷、消费纠纷、价格争议纠纷、涉教涉校纠纷、环境纠纷、征地纠纷这9个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努力将调解组织覆盖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5月11日,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分别对该县“派驻制”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工作作出“做法很好”的批示,指出“响水规范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的做法,各地可借鉴”。响水县司法局“巡回调解队”的经验做法被省司法厅《江苏司法行政工作简报》第50期专刊登载,并在全省进位争先工作中推广。11月20日,响水“三调联动”特色做法在盐城市政法综治现场会上得到市委政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截止到目前,响水县各类调解组织调解纠纷11968件,调解成功率达99.91%。其中,派驻调解纠纷1691起,巡回调解纠纷512起,专业调解纠纷252起,且双方当事人无一人反悔,取得“案结事了”的良好社会效果。

  吴红卫 邵金芬 王俊芳

标签:响水县司法局;调解;纠纷;格局;成效;统一;派驻;工作;人民;做法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