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思想周刊·前沿:实力与自信成就“全球购物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9 07:34:00

  评论园

  “双十一”余波未了,电商又开始为下一个购物节“双十二”摩拳擦掌。可以预见,届时舆论关注的还会是那一串闪亮的数字:多少小时成交量突破多少亿,全球有多少比率的快递发生在中国…… 以前我们热衷过圣诞节这样的洋节,在这些节日里也是拼命“剁手”。而现在,发源于本土的电商购物节迅速崛起,后来居上,已经底气十足地宣称是“全球购物节”了,很多对本土文化有忧心的人多年来“对抗洋节”的愿望,不知不觉中竟然由马云们完成了。

  今年“双十一”还有个小插曲,马云自己当主角,召集了电影圈内几乎所有的功夫巨星,拍摄了一部推广和传播太极文化的小电影《功守道》。很多人说,这说明“有钱可以为所欲为”。这是一种非常表象化的理解。如果将这部小电影的出现,与前段时间麦当劳中国公司改名“金拱门”引起的舆论热潮联系起来思考的话,能看到一些有趣的东西。

  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麦当劳的管理层做出更名的决策肯定有精细的利弊权衡。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麦当劳”这样的洋名能引起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兴趣的话,那么在中国越来越强的经济实力加速向文化层面映射的背景下,跨出“更名、本土化”这一步无疑是理性的选择。而且和上一代人不一样的是,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在餐饮方面有极大的选择空间,对他们来讲洋快餐不仅没有了特别的光环,还沾了点“垃圾食品”的印象,这对洋快餐提出了再塑品牌的课题。从这个角度看,麦当劳公司的更名绝非一时的心血来潮。

  对比之下,《功守道》就直接得多:自称是公益不是商业,不挣钱,只为文化传承而努力。类似的事情此前已经有很多人在不同时期做过,但是马云做,而且借着“双十一”的热潮做,就有些不一样。长期以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对传统“武术文化”的输出努力,但主要还是在娱乐层面。很多外国人是抱着猎奇的心态去欣赏,将武术认为是“特技”甚至是“巫术”,难以领略到“养生、止战”等传统精髓。马云的这部小电影,规模上来说肯定不如功夫大片,但马云以电商平台创造的惊人经济数字为“底子”去推动武术文化传播,会促使更多人,特别是对中国文化还比较陌生的外国人放弃“猎奇”心理,不自觉地把武术的文化特征和背后的强大经济实力联系在一起,贴上一个“前沿”的标签。这个标签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影响了文化自信的根基:我们是充满力量和仔细地去宣扬自己的武术文化,不再是跟以前一样,以视觉效果“取悦”别人。归根到底,文化是一种附着在实力上的民族精神归属,越来越多的经济强势人士关注文化,这是对传统的重要保护和传承。

  马林诺夫斯基将文化分为三个层次:器物层次——生产、生活工具;组织层次——社会组织、经济组织、政治组织;精神层次——伦理、价值取向。林毅夫对此解释说,当一个文化体跟另外一个文化体碰撞时,各个层次上就会出现强势弱势的差别,其决定因素在于经济基础,中国文化的经济基础完全有可能不断提高,从而带动文化逐渐摆脱弱势地位。反过来,文化的逐渐强势,对经济基础也有很强大的反作用。从麦当劳更名到“双十一”、“双十二”火爆,就是这个规律在起作用。类似的一个例子是电影《战狼2》。这部主旋律电影成为全球历史票房前100名中唯一的非好莱坞电影后,有人分析说,这是因为中国人对文化自信的需求达到了一个高峰。这当然是没错的,但是也要看到经济基础对文化自信塑造的决定性影响:如果没有高居世界第一的4.3万块的电影银幕数量,票房怎么也累积不了这么高。而反过来,《战狼2》的成功,也会催生更多的“中国视角”主流电影的产生,促进电影产业的跨越式进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实力的强大是文化自信的基础,文化自信对经济基础的不断提升也有强大的促进作用。《战狼2》、“金拱门”、电商购物节、《功守道》,既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相信,随着十九大后新征程的开启,类似的 “文化自信”现象将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我们作为见证者,幸甚。 李 军

标签:文化;购物节;电影;实力;自信;全球;经济;中国;马云;电商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