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思想周刊·前沿:如何让免费的“菜农专列”运行得更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9 07:34:00

  北京青年报报道,京广线上的8629/8630次绿皮列车只有两节车厢,从2012年到今天,每天一次往返于湖南郴州与白石渡镇之间。这趟车本是为沿线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职工通勤车”,因被附近菜农“顺风搭乘”且不收钱,慢慢开始被称为“菜农专列”。

  甲方

  为公共资源 “人性化利用”叫好

  菜农们免费搭乘这辆列车,一年下来,省下的进城车费,“能抵几个月的卖菜钱”,而这辆京广线上通行里程最短的一趟列车,同时也是所剩无几的几辆绿皮火车。

  本来是“职工通勤车”,但是因为职工人数较少,坐不满两个车厢,其中的一个车厢就成了附近菜农的“免费车厢”,一年下来,每位菜农光车钱就省下3000元。不仅如此,因菜农种的菜环保健康,有时候就被车上职工购买,车一到站,同样被郴州市民争相购买。可以说,这种对菜农免费的“绿皮车”不仅给菜农带来了方便,也给城市市民购买健康环保的蔬菜,带来了方便。

  而作为“职工通勤车”来说,当地铁路部门与职工本可以拒绝菜农登临,也完全有理由让菜农买票上车,在经济市场语境之下,这样做没有任何不妥的地方。但是,当地铁路部门与铁路职工没有那么短视,也没有那么见钱眼开,无论是检票员,还是列车乘务员,只要看见“挑着担子、挎着篮子”的菜农,在问清情况之后,一般都会让他们进站上车。乘务员有时候还会帮忙拉菜农一把,让他们顺利登上列车,有时候天下大雨,菜农上车时会将污泥带进车里,乘务员也毫无怨言地去打扫。

  可见,当地铁路部门与职工都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没有按照“职工通勤车”必须职工坐车的思维去行事,见到生活困难的菜农,他们主动伸手去帮一把。别看仅仅是免费乘车,说不定因此帮助一个家庭渡过难关。

  因为车厢坐不满,因此就有公用的资源闲置。利用公共的闲置资源做好事,特别是为菜农这样的群体做好事、做实事,值得点赞,这就是对“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最好践行。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不单单指个人,也同样适用于单位与部门。诸如一些单位开放运动场所、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单位广场免费成为停车场等等,都是单位和部门赠人玫瑰的具体行动。正如新闻中的免费“绿皮车”,当这样的人性化“绿皮车”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不仅仅能引发人们的感动,更会让人们体会到一种切身的获得感。 (山东 曲 征)

  乙方

  “人情”虽暖 毕竟违规

  原本是专为铁路职工上下班配置的通勤列车,因为没有满负荷,存有闲置空间,逐渐成了沿线车站附近农民进城卖菜的“顺风车”。可想而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免费专列”知名度的上升,不仅搭便车的菜农会越来越多,其他沿线往返郴州的农民也难以抑制“占便宜”的冲动。

  平心而论,白石渡、太平里等沿线站点菜农之所以把通勤列车当成自己的“卖菜专列”,除了“免费”和车站与列车工作人员默许之外,更在于其他交通出行不便和市场的吸引,菜农将自家的农产品就近前往宜章县城销售,不但价格低也不便捷,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前往郴州市,既要翻山越岭更要经过几番折腾。

  这本身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制度建设上来看,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任由菜农继续免费乘坐通勤车都是很不合适的,通勤车辆终归不是营运列车,一旦出现问题甚至造成菜农人身伤害,更会涉及诸多法律问题。很显然,车站包括通勤列车工作人员对菜农乘车采取默许态度,更多是基于对菜农的同情和体谅,从通勤车工作人员与乘车菜农彼此融洽的氛围中就不难看出,通勤车给菜农提供了便利,菜农也对通勤车工作人员充满了感激。

  实际上无论通勤车的“包容”还是菜农的免费搭乘,都既违规更不可持续。一旦免费“菜农专列”因为某种合理的原因(比如通勤有了其他更节省资源的方式)被终结,势必会造成已经习惯搭车的菜农的不理解,付出更多的管理代价。因此,在菜农出行状况一时难以改善,通勤车仍然需要继续运行的前提下,铁路部门不妨将这种基于工作人员同情的默许行为予以“规范化”,在对站点附近菜农每日搭乘通勤车人数进行限制,同时考虑给予身份认证后的“持证上车”待遇。这样既能让菜农感受到铁路惠民的善意,更能避免“菜农专列”成为“搭便车”的平台,而且有利于做好事的“菜农专列”制度化的维系。

  总而言之,通勤车工作人员将部分“闲置资源”提供给菜农免费乘坐,为菜农前往郴州卖菜提供便利,虽属违规,却也体现出铁路部门最朴实的民生情怀。有必要指出的是,通勤车属于国家铁路资源,无论车站还是列车工作人员这样“擅自做主”让菜农免费搭乘,在程序上都有问题。由工作人员个人违规“做人情”,就不如由铁路部门进行明确规范,让菜农享受免费的同时对国家铁路充满感恩。 (安徽 朱永华)

标签:菜农;免费;通勤车;职工;专列;列车;铁路;部门;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