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政声|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俞波涛   2017-11-08 07:14:00
三做谈人总是要有点精神、有点追求的,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努力为后人留下些什么,绝不能庸庸碌碌度过一生。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实实在在的理想,只要坚持努力,总有一天会成为现实。朋友的高度决定了一个人人生的高度,决定了一个人理想的高度;交朋友要交有理想、有志向的朋友,要交有目标、有追求、在事业上拼搏奋斗的朋友。不能一口吞成个大胖子。理想具有阶段性,不同的发展时期应当具有不同的理想。

  三做谈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有点追求的,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努力为后人留下些什么,绝不能庸庸碌碌度过一生。

  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实实在在的理想,只要坚持努力,总有一天会成为现实。朋友的高度决定了一个人人生的高度,决定了一个人理想的高度;交朋友要交有理想、有志向的朋友,要交有目标、有追求、在事业上拼搏奋斗的朋友。不能一口吞成个大胖子。理想具有阶段性,不同的发展时期应当具有不同的理想。我们可能有很大的理想和很多的目标,但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适应检察工作的发展、如何适应现在的岗位,这应当成为我们一个毕生的追求、一种必然的境界。

  做一个勤奋的人。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常人,或者说是资质平平的人,但勤奋努力、永不言弃的工作生活态度,可以弥补很多不足。人与人天生平等,在智商上没有太大差异,决定你是否能够做出成绩、有所成就在于有没有毅力、够不够勤奋。我们要想好好做事、做出成绩,就一定要愿意付出别人不愿付出的、舍得付出别人不舍得付出的东西。很多事情的意义,不在于做成速度有多快,而在于最终能否做成。

  做一个具有“三有”精神的人。“三有”指的是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我在镇江任职期间的一天,分管反贪的副检察长一早就跟我汇报:犯罪嫌疑人夜里突发脑溢血,当时他很着急,本想给我打电话汇报,但是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先行按照应急预案依法妥善处置,万一情况恶化再向我汇报。他汇报得云淡风轻,但我听了很震动,也很感动。什么是担当?这就是担当!作为主要领导来讲,会喜欢激情四射的干部,也会喜欢能力超凡的干部,但是最喜欢的,还是敢担当、愿担当、会担当的干部。

  做一个具有积极思维模式的人。尤其要处理好三对思维模式。一是“能行思维”和“不能行思维”。“不能行思维”在有些同志头脑中根深蒂固,遇到具体事情首先想到的是困难,想到的是做不了。“能行思维”则正好相反,一件事情布置下来,执行者也会想到困难,但是一定会先去做。我们一定要坚持“能行思维”,坚决摒弃“不能行思维”。二是“俯视思维”和“仰视思维”。站的角度好一点,站的高度高一点,对我们看清楚事情的全貌非常有帮助。为此,必须坚持“俯视思维”,坚决克服“仰视思维”。三是综合思维和业务思维。对检察机关而言,做好业务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但对承担一定领导职务的同志,光有业务思维是不够的,必须有很强的综合思维,不能就事论事、仅此而已。

  做一个周周正正的人。做人的底线,简单地说,就是要周周正正。你可以不是一个完人,事实上谁也不是完人,但你做人不能有硬伤,尤其是三观要端正。力争做一个笨笨的人,千万不要将自己定位成比别人聪明,最起码要定位成别人与自己一样聪明,最好要定位成别人比自己聪明。一定要把自己定位成老实人,甚至可以是比别人呆、比别人笨的人,这样才能以真诚打动人、感染人、团结人。力争做一个大智慧的人,碰到困难和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不是抱怨,而是如何解决问题,力争管得住自己的情绪。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最难管的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情绪。战胜了自己,那么一切都不成问题。为此,我们可以考虑三个“不妨”。一是不妨慢个半拍,先将事情放一放、缓一缓,等气消了、想通了、冷静了,再去处理。二是不妨“交给时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冷静了、理性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大的问题可能都会淡化甚至消失。三是不妨将问题留在家外,不要把坏情绪带回家。

  人生就像一场赛跑,趁着还年轻,趁着还有耐力,我们要再鼓点劲、再加点速,力争跑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作者为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标签:自己;思维;一个;我们;一样;理想;别人;不能;担当;一定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