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昨天两场发布会都跟文化有关 十九大代表场内场外热谈“文化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1 07:32:00
 
十九大代表、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
 
十九大代表、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
 
十九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
 
十九大代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

  【江苏代表说】

  推广“不打烊”书吧

  打造文化新村

  每天下午,扬州24小时书吧几乎是满座。扬州的24小时书吧已经成为了都市居民的心灵驿站,也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扬州广陵区曲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谈到24小时书吧就很有感触。她说,整座城有很多24小时书吧,这让一座城市更有味道,大家学习氛围都很浓郁。市民的阅读习惯与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相契合,让一座城更有情怀。

  “除了一些年轻人喜欢阅读外,不少社区的老年人一有空也爱去书吧待上半天时间。不少中老年人改变了原来一有时间就去打牌等娱乐活动,因此,阅读对身体也有好处。”郑翔代表感触颇深, 24小时书吧让全民阅读可以推广到一个新的高度,也对市民文化教育熏陶从社区到全城,能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十九大代表、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认为,文化建设不仅指针对于城市的发达地区,农村同样需要文化建设。“为了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我们在全村广泛开展文化建设,满足村民员工基本文化需求,让不同的群体更好地享受‘文化福利’”。此外,长江村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建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农家书屋、文明之路展示厅、郁金香广场等活动场所,让村民学有去处;加大特色文体团队培育力度,让村民乐有组织;开展好各类精彩的文体活动,利用内部报刊、宣传展板、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开展各类宣传科普教育。“我们要以‘全国文明村’德治长江村、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长江村、以‘村民自治章程’自治长江村。通过‘三治’融合,建设我们文化新村。”

  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则表示,下一步将把华西村打造成“农村的都市”。目前,华西已经实现了放映电影跟城市同步,下一步将继续将城市的各项服务功能引入,但又不失乡村特色。

  十九大新闻中心昨日上午举行第二场记者发布会,下午举办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的第三场集体采访。两场发布会的中心话题都与文化发展相关。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洁 黄阳阳

  【公共文化】 项兆伦:县图书馆可看国图电子书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介绍说,目前全国县级文化馆有3153个,博物馆、纪念馆4109个,文化馆3322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1175个,现在已经有三分之二的村有了文化中心,所有社区都有了文化活动室,到现在,覆盖城乡的国家、省、市、县、乡、村(社区)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经基本建成。2013年至2016年,全国公共图书馆累计流通人次近23亿;博物馆参观总人次近30亿。打通最后一公里,是近年来公共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正在积极运用多种手段,为基层社区提供日益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比如我们在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现在相当一部分县可以做到,在县级图书馆就可以免费分享到国家图书馆提供的数字资源。”

  【文化交流】

  刘玉珠:文化市场活跃度超出想象

  “我叫刘玉珠,是一名文物工作者,服务于国家文物局。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来讲,文物工作这个职业是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只有文物工作者为了今天而对话昨天,同时又为了明天而珍藏今天。简单地说,就是让人类记住过去、现在和未来,因为文物工作者正是这样的人。”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开场这么介绍自己。

  刘玉珠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中国和国际交往合作日益深入,特别是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的交流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很快,文化市场的活跃程度超出我们想象。”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文物的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刘玉珠表示,这个问题对文物工作者首先有一个学深悟透的问题,而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者的底线和红线。

  【文艺创作】

  宋宝珍:从生活的河床中捞素材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表示,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之后,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如果把时代生活比喻成一条滔滔的大江大河,那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从生活的河床里捞起那些最有分量、最有含量、最有温度、最有质量的生活素材。在这样的素材基础上加工完善整理,谱写出很好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的核心价值观。”

  【全民阅读】

  徐俊: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精品

  “大家好,我叫徐俊,来自出版行业。我所工作的单位是一个有105年历史的出版企业,叫中华书局。”这是十九大代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在“党代表通道”作自我介绍的开场白。

  徐俊说, 过去5年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全民的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感受特别深刻的是出版业态的多元、阅读方式的多样化。

  徐俊说,中华书局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出版方向的出版社。在他看来,文化自信中的应有之义就是,要对民族自身的文化有更准确的理解、更高度的认同。对出版人来说,就是要做好更精准的阐释,提倡经典阅读和有价值的阅读,“我们觉得应该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融入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精品。”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