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论断精准深刻”

长江产经智库学习研讨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颜云霞 刘庆传   2017-10-21 07:08:00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讯 为更好地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报告的深刻内涵,传播报告的新思想新举措,10月19日,我省首家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第一时间组织了近50名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展开深入学习、研讨。

  专家们认为,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论断非常精准、深刻。根据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十九大报告精准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在新时代,我们党不仅要搞物质文化生活建设,而且也要搞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建设,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不断增长的需要。这一论断的提出,标志着党的工作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转向全面发展和建设,转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无疑对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以这一判断为基础,未来寻求“中国方案”的思路,必然是多面向多领域的深度探索,补短板将成为各个领域向纵深突破、向高阶攀升的重要取向,特别是创新不足、民生痛点、区域差异必将成为重点的补短板领域。说到底,解决主要矛盾,重点是全面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质量。专家们认为,集中精力把我国的这一主要矛盾解决好了,就是对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

  为更加全面深入地解读十九大报告,长江产经智库根据各专家的职业、地域及研究领域的不同,第一时间向专家们定向发包一系列解读报告研究课题。其中,刘志彪院长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框架、路径和方略”课题将阐述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来自日本中京大学的王建国教授将以一名海外学者的视角看中国新时代背景下制造业转型所需的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南京大学青年长江学者、环境学院张炳教授将讨论“发展高质量经济体系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来自澳洲国立大学的沈凯玲教授将结合国外的经验教训对有关民生、就业方面进行探讨;来自咨询界的崔卫东将探讨如何构建中高端消费产业国家价值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贸易系的马野青教授将讨论如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此外,长江产经智库还计划针对报告中所涉及经济领域的重要专项主题召开线下研讨会,邀请熟悉该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人员、业界人士参与讨论并向社会发布讨论成果,近期召开“名家圆桌会议”“专家沙龙”等形式的研讨会。

  (颜云霞 刘庆传)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