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中烟发挥党建优势做优做强企业 卓越发展彰显“党建+”魅力
2017-10-16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两学一做”

  常态化制度化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国家烟草专卖局新近公布全国烟草行业省级工业公司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排名,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工业税利同比增幅8.57%领跑同行。卷烟销量、重点品牌销售收入、发展质态等重要指标均处于同行前列,其中“南京”细支烟销量占全国同类卷烟三分之一强,同比增长67.3%。放眼省内,江苏中烟去年以上交国地税398亿元雄踞全省工业企业税收榜首,连续10多年独占鳌头。

  “做优做强做大企业,根本还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力量。”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曾献兵深有感触地说,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和融入各项事业中,是江苏中烟保持质量稳定、保证效益稳中有升的宝贵经验。

  “党建+生产经营”,党建才会更有活力。公司原料供应部承担着烟叶原料的供应保障任务,该部门90名员工中,有党员63人,60名外勤人员长期驻守烟叶产区,另有9人长期往返各产区进行烟叶质量检验。针对部门人员分散、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原料供应党支部划片成立8个临时党小组,开展“党员示范岗”“我身边的党员榜样走在前”等活动,项目组长与部门签订《责任书》承诺带头廉洁自律等,掀起“比、学、赶、超”的创先争优热潮。“人走到哪,党员的作风和先锋模范作用就带到哪”。同时,利用部门实施非法人实体改革的契机,推行竞争上岗,鼓励争做学习型、创新型员工,推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举措,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去年,部门累计节约采购资金5000多万元,发表论文12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连续四年跻身公司先进单位。

  业务员马志远在一篇演讲稿中深情地说:“谁没有妻儿老小,谁不想花前月下,但为了基地建设,做好原料保障,舍小家就是为了大家。”当小孩出生时,马志远还身在遥远的云南普洱基地;部门员工赵阳结婚前一天晚上还在所在基地开展烟叶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连夜乘火车赶回老家结婚……像这样为了工作,胸怀大局、甘于奉献的事例,在江苏中烟原料供应部外勤人员中不胜枚举。

  “卓越”是江苏中烟的企业文化内核和追求,其目标是打造成为“高端卷烟全国领跑、细支卷烟世界领先”的烟草企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要有优质烟叶作保障,这是发展根本之所在。多年来,江苏中烟以工业反哺农业的姿态,以烟叶种植为抓手,从教育、技术、品种、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投入和扶持,开展烟农培训150多次,改善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有力保障了工业烟叶需求及配套农艺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速了计划资源不断向优势生态区集中。目前云南、贵州等7个核心产区计划比重超过88%。另一方面,通过推行“公司+基地+烟农”产业化经营模式,带领烟农走上共同发展之路。仅去年,江苏中烟国内计划烤烟就达到247.85万担,结算总额达90.69亿元。

  “党建+扶贫”,彰显了江苏中烟国企的责任和担当。今年37岁的胡钟胜是原料供应部烟叶采购处副处长,也是去年江苏中烟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派出的业务骨干,担任泗阳县李口镇李庄村“第一书记”。他推动村里成立了无花果农业合作社,开发了120多亩无花果,带动了10多户低收入户共同发展;利用后方单位资金在李口镇上兴建了一栋1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村年租金收入增加五六万元;利用临近连宿淮高速公路的区位优势,投资制作高炮广告,收入全部用于扶贫济困。一个曾有112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省定经济薄弱村,现今只剩下14户脱贫工作等待验收。“帮扶干部就是一面旗帜,给我们村两委带来了新气象。”村支书张国喜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丁亚鹏

标签:彰显;中烟;党建;江苏;发展;烟叶;工业;公司;原料;部门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