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思想周刊·智库:提升科技研发能力 创新海洋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张建军   2017-10-11 07:38:00

  江苏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交汇区域,作为东部海洋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深入推进,江苏沿海区域协同发展优势将进一步显现,现代海洋经济将成为“十三五”乃至未来若干年江苏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极。目前,江苏海洋经济虽然发展较快,但也存在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产业核心技术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经济配套管理有待完善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海洋经济发展委员会。近年来,沿海省份如广东、浙江、福建等,纷纷成立海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上海建立了海洋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建议我省优化整合涉海行政管理职能,成立省海洋经济发展委员会或组建省海洋厅,统筹沿海开发与海洋经济发展。沿海市、县(市、区)政府要建立相应的海洋经济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具体扶持政策措施。

  加大金融投资力度,支持海洋经济发展。落实海洋强省和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部署,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建立省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海洋产业投资基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条件的沿海市、县(区)设立服务海洋经济的专业部门,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融资服务。推进组建江苏海洋发展银行或沿海开发银行,同时积极组建江苏省海洋投资有限公司,集中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强化信贷资金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海洋经济的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建立海洋融资项目信息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先满足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和临港先进制造业等的资金需求。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态,推动开展已建和在建船舶抵押贷款、预付保函等金融业务,试点开办码头、船坞、船台等资产抵押贷款业务,拓展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仓单质押、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抵质押融资方式。

  发展环境友好型海洋产业,做优海洋第一产业。江苏滩涂广袤,发挥滩涂资源优势,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内涵发展之路。适当发展滩涂农林业,积极开展耐盐农作物基因工程改良和培育,发展盐土产业。着力推进高效设施渔业,支持百亩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工程,推进现代渔业园“四个一批”建设。压减近海捕捞能力,扶持发展远洋渔业。建设集先进养殖技术、现代环保养殖理念和世界顶端海洋工程设计于一体的海上养殖装备,推动从传统人工式养殖向自动化智能化立体养殖转变,高效提升我省的海洋渔业养殖技术。通过调整优化海洋传统产业,发展环境友好型海洋产业,做优海洋第一产业。

  提升海洋科技研发能力,做强海洋第二产业。推进海洋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和重要技术标准研发,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抢占海洋产业未来发展技术制高点;打造新型海洋研发载体,设立涉海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海洋产业标准与标准品研发平台以及海洋知识产权评估与交易平台;建设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对省风力发电技术重点实验室、省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省创新药物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的政策扶持,布局新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平台;加快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深入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构建市场导向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通过大幅提升海洋科技研发能力,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做强做优我省海洋第二产业。

  创新海洋发展路径,做大现代海洋服务业。加快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优化近远洋航线与运力结构,提升海运国际竞争力。支持发展船舶交易、船舶经纪和管理等现代航运服务,开展保税、国际中转、国际采购等业务。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业,重点培育邮轮经济、海岛休闲、生态湿地康养等旅游度假休闲新业态,打造以山海奇观、生态湿地、江风海韵为主要特色的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建成江海河湖联动,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经济带。通过加快发展海洋现代服务业,提升海洋第三产业的比重和作用。 (作者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