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世界精神卫生日 高龄产妇“精神感冒”呼吁社会关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0 21:03:00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前不久,一位45岁的高龄“二孩妈妈”在丈夫陪同下,来到南京脑科医院女性心理与精神专科门诊就医。这位妈妈自生下“小二子”后,就再没露过笑脸,还时不时伤心抹眼泪。丈夫说,后来妻子焦虑的状态越发严重了,时不时露出“先掐死怀中宝宝,再自杀”“现在这么不舒服,就是因为怀里这个小东西”等念头。

  家人吓坏了,赶紧带她去南京脑科医院就诊。“这位妈妈是典型的高龄女性产后抑郁症发作,而且症状已经非常严重了,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一科主任孙静接诊的这位“二孩妈妈”。她说,经过三周的药物治疗,这位妈妈很快就恢复了健康。事后,该妈妈吃惊地说:当初,我怎么有那种恶心的想法啊,现在看看怀中的小宝贝越看越可爱。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天,南京脑科医院举行了精神卫生知识宣讲、专家义诊等活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增多,近年来患产后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类疾患的“二孩妈妈”显著增多,这成了精神科门诊上一个新趋势。

  孙静主任说,女性怀孕前后激素水平会发生很大变化。尤其是超过40岁的女性怀孕后,适应能力不能与年轻、头胎女性相比。且40岁左右的女性,在单位往往是骨干,面临着晋级、升职等职业压力。而在家中,公婆、父母年龄都比较大了,还面临着照顾老人的压力。此外,还面临着生了“小二子”,家中住房不够大、“老大”上学接送等各种困难。因此此时怀“小二子”,就会故虑重重。

  这样的例子在女性心理与精神专科门诊不胜枚举,几乎每天都遇到。这也成为“二孩妈妈”精神疾患高发的重要诱因。据了解,为服务日益增多的女性精神心理疾病问题,两年前南京脑科医院专门成立了“女性心理与精神专科门诊”。当时每天都没多少人,如今这个门诊每天就诊人数都在30-40人次以上。

  孙静提醒说,女性抑郁情绪多发生在产后3-5天之内,高峰期则是10天的时候。一般轻度抑郁症患者,在产后一个月内会缓解或痊愈。如果超过这个时期仍不好转,就要去就诊,否则恶化成重度抑郁症是非常难治的。

  “在精神疾病中,人们可能最常听到的就是焦虑、抑郁症,特别是抑郁症近年来数量增长非常快。”据南京脑科医院抑郁症病区姚志剑主任介绍, 2009年我国抑郁症患病率是2.5%,即100个人中患抑郁症的有两个半。今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是3.59%,增长了1.09%”。抑郁症已经成为成年人、青少年自残自伤的第一原因。

  姚志剑说,2016年脑科医院接诊抑郁症患者14.2万人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接诊11.2万人次了,总量肯定超过去年。五年前,脑科医院专门成立了抑郁症病区,当时只有一个病区、40几张病床。如今,已经扩大到几个病区,病床位仍是一床难求,想住院得排队。

  研究表明,抑郁症既是遗传病,更是社会因素病。专家说,在那么在抑郁症遗传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其患病率快速提升,主要原因是社会环境导致的。

  女性抑郁症的高发年龄段分别是更年期女性、产妇及青春期学生。其中,产妇中高龄二孩产妇抑郁症的患病风险更高。姚志剑主任说:抑郁症患者中女性的人数是男性的一倍,男:女为1:2。

  抑郁症有个“精神感冒”别称,可它所造成的危害比正常感冒高多了。统计发现,2/3的抑郁症患者曾有自杀想法和行为,其中15%-2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自杀成功。庆幸的是现在家庭、学校逐渐认识到精神健康问题,学里也都设有心理辅导室,青年学生人群的心理疾患高发态势正在得到缓解。但是,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放开,高龄“二孩妈妈”增多,高龄产妇焦虑、抑郁症高发这一现象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专家说,治疗高龄产妇精神疾病患者,不仅仅是医生、医院和家庭的职责,还需要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关注。比如生“二孩”的产妇,她们能不能在正常休产假的同时保留住自己现在的职位职务、可否不影响她们的正常上升空间?目前丈夫的产假法定只有两周,能不能再延长一倍或更多?研究表明,妇女产后丈夫陪伴能大大降低其焦虑、抑郁症的发病率。

  欧美许多国家对于生二孩、三孩子的家庭往往给予奶粉钱补贴、托幼补贴等,我国是否也应当在这些方面给予考虑?义诊现场,专家们呼吁家庭、学校、职场、公众和政府给予其它类精神疾病患者更多关注,愿每个生命不再在孤独中逝去。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张骏懿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