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照片上的故事:十九大代表带你走进“砥砺奋进的江苏”图片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0 19:23:00

  中国江苏网讯 828幅图片、108幅VR全景漫游图片、1部VR视频、13部城市形象宣传片、15件H5创意作品、15部微视频……10月10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主题图片展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江苏来自基层一线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们。

  这些基层一线党代表有的是江苏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江苏最美人物,有的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和先进典型。值得关注的是,他们中很多人还是这次展览的主角,背后有着许多故事。

  吴协恩:为华西自豪,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吴协恩

  在如此丰富的展览中,有三处带有华西元素。“生态篇”《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展示空中鸟瞰华西全貌图、“笑脸墙”第一排《收获的笑》中展示华西钢厂副班长高永恒“匠心筑梦”、城市风光视频滚动播放华西全景,这让今天来参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感到非常自豪。

  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的华西村,自1961年建村以来,在吴仁宝、吴协恩两位村党组织带头人的创新领导下,实现了农业向工业及第三产业的转型发展,华西村由此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被誉为“天下第一村”。而现在,富足的华西村涉足的产业从天上到地下,从陆地到海洋,从东部到西部,从国内到国外。

  “江苏的发展在全国领先,我们的华西村能够在这次展览中有这么多的元素体现,我作为华西人,很骄傲。”吴协恩告诉交汇点记者,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华西村专门组织了130多名党员代表来参观图片展,他们受到了极大振奋和鼓舞。

  吴协恩说,华西村的下一步发展,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同时,将更加注重为民服务,“尤其是增加老百姓在精神文化层面的获得感,我们不仅要让大家富口袋,更要让大家富脑袋。”

  李银江:聚焦基层养老,让老人晚年幸福美满

  李银江

  “照片上这位老人是个空巢老人。在我们养老院,这样的老人有73位。我为他们每个人都洗过脚。” 党的十九大代表、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在“表情篇”里发现了自己的照片后,激动地告诉交汇点记者。

  据了解,李银江创建镇敬老院以来,共赡养了百余位五保老人,年龄最大的100岁,其中60多位老人先后离世。每位老人离世,李银江都会做“孝子”,为老人守灵、办丧事,送老人走完人世间的最后一程。几十年来,他走乡串户探望全镇老人,屋顶越低、条件越差的地方他去得最多。李银江对桂五镇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在他的带动下,桂五镇尊老爱老已然成风。

  李银江不仅是空巢老人的“亲儿子”,还是乡村孤儿的“好爸爸”,是流浪人员的“家里人”。被父母遗弃的唇腭裂患儿,2011年灭门案唯一幸存的15岁小姑娘,父母车祸离世留下的孤儿三姐妹,如今都成了李银江的“好闺女”。30多年来,在李银江的帮助下,有60多名流浪乞讨人员踏上归途,回到亲人身边。

  作为在基层致力于养老服务的党代表,李银江对养老政策最为关注,尤其是这五年的养老制度进步。“这五年以来,我们桂五镇实现了从温饱到高水平小康的跨越式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发展迅猛。这次大会,我将进一步聚焦身边的养老问题,为养老政策建言献策。”李银江说,养老政策一直为百姓们日思夜盼,目前国家在财政投入等方面力度很大,医药费用报销、增发养老金等制度极大激励了基层养老工作。

  “那些老人就是我的父母,他们能过上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我的目标,能以实际行动为他们服务,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是我的荣幸和骄傲。”李银江说。

  胡冠九:奋斗在江苏环保前线,全力奉献社会

  胡冠九

  “这是我在做一个有机化学实验的时候拍下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这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

  在20余年的环境监测工作中,胡冠九一心一意奉献于工作。从一名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环境监测领域的专家。自1993年参加工作到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以来,先后近20次被评为单位年度先进个人,并获得多项国家、省级荣誉。

  “我是江苏环保战线上的一员,要竭尽全力把自己全部所学奉献给这个社会。”胡冠九说。当松花江发生水污染事件,是她率领江苏团队,奔赴千里冰封的中俄边界,日日夜夜扼守“国门”;当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是她带领团队,挺进到抗震救灾的前沿阵地,忍饥挨饿紧张工作,为让灾区人民“喝上干净水”;当长江干流镇江段被苯酚污染物侵袭,导致镇江市区居民饮用水出现危机,还是她率领应急小组,迅速锁定了“肇事元凶”,为事件后续处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参加全国首届环境监测大比武时,依然是她率领江苏环保精英,过五关斩六将,艰难摘取了全国同行大比武的“王冠”,为江苏省赢得了光荣。

  每当人们褒扬胡冠九时,她总是说:“我的这些举动,并不代表我个人,而是在展现江苏团队的精神风貌,因为我们所付出的一切,就是不辜负江苏人民的嘱托。”

  郑翔:致力基层党建,把民生需求、百姓心声带上会

  郑翔

  “参观完这次图片展,我感到很激动,也很震撼。” 党的十九大代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翔告诉交汇点记者。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来,她带领社区创下20多个全市“第一”,把文昌花园社区从一个拆迁大社区建设成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这五年来,我们街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生活、生产还是居民幸福指数。”致力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郑翔创新工作方法,与辖区重点困难老人、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牵头实施“家门口饭碗”工程,帮助社区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在家门口就业。“路不平、灯不明、车难停、家不宁,只要拨打110,解决问题就是灵”,郑翔的电话号码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之为“社区110”。她还鼓励社区居民成立了合唱团、扬剧票友社等30多个社会组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生活更有质量。

  “参加十九大,我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我会把民生需求,把百姓的心声带上会。”进行过多次调研的郑翔熟悉民情民生,她表示会继续聚焦社区工作和弱势群体,为基层党建做更多贡献。

  钟佰均:关心农村建设,一户也不能掉队

  钟佰均

  “这张图片上,有我和我们村的一帮人。”党的十九大代表,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指着一张照片说,这张照片能够在这里展出,是对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一种肯定。

  照片里,钟佰均在介绍西棘荡村的财务公开情况。而曾经的西棘荡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不折不扣的“穷乡僻壤”。1998年,时年30岁的钟佰均,受命于危难之际,从县养殖公司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他发挥党员先进性,带领村民富民强村奔小康,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创业“神话”。

  “西棘荡村的发展,是江苏发展的缩影。” 钟佰均告诉交汇点记者,富民路上不让一个村民掉队,就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委实施“百名党员帮扶百名家庭困难户”“百名颗粒加工户帮扶百名致富困难户”“一家龙头企业指导百名颗粒加工户”三项富民增收工程,让思路活、胆子大、有市场经验的党员率先创业办厂示范,每3户党员创业户与1户无项目户结成共富对子,开展以“书记担保、干部帮扶、党员互助”为主要内容的“一担保两帮扶”活动,先后培育党员致富示范户15户、党员示范企业55个,让困难群众在脱贫致富中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力量。

  “这次图片展,全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江苏的各方面成绩,令人振奋鼓舞。” 钟佰均说,作为党代表要把农村基层百姓的声音期待带到会上,同时把会议精神带回来。“我最关心的还是农村的建设发展,精准扶贫让一户也不能掉队。”

  李晓霞:将继续带动产业发展,为百姓谋福利

  李晓霞

  一进图片展大厅,党的十九大代表、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就发现了照片上的自己,她指着“序言篇”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江苏调研的照片对交汇点记者说,你看照片上最左边的就是我。

  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长假,以早酥梨闻名的盐城大丰恒北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李晓霞还在“富民篇”里看到了一张几年前游客在恒北村梨园拍摄的照片,她非常激动地向一同参观的党代表介绍起了恒北村的生态旅游发展情况。

  当记者希望李晓霞书记介绍一下长假里恒北村的旅游情况时,她却忧心地表示,虽然现在梨子产量非常好,但是竞争压力非常大,梨子种植亟需品种更新,销售上还要品牌创新,现在也正在着手研究产学研加销售模式的运用,毕竟仅仅依靠产梨销梨来改善百姓生活水平还是有些难度。

  伴随着电商销售模式的蓬勃发展,李晓霞也看好通过电商在恒北村的发展,同时她还利用当地的温泉资源,积极建设温泉旅游度假村,开拓乡村旅游更广阔空间,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切实为百姓谋福利。

  陈燕萍:身为江苏人,为江苏发展感到骄傲

  陈燕萍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陈燕萍的照片出现在了图片展上,她非常清楚地记得这是两年前在基层走访时拍的,她正在向工人们普及法律知识。

  陈燕萍扎根基层14年,每年办案200多件,这是全国优秀女法官、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园区人民法庭副庭长陈燕萍的履历上,最醒目的两个数字,看似简单平常,背后却是无数个忠实履行法律职责、一心为民排忧解难的日日夜夜。她的认真与执着,换来的是经办的31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更赢得了“真情为百姓、公正建和谐的基层好法官”的美誉。

  参观图片展过程中,陈燕萍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在简化审批程序展板前拍了照,她说,图片展示了江苏迅猛发展的成果,我感到特别震撼。审批程序的简化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生活,我生在江苏,长在江苏,明显感受到江苏正在将实现强富美高发展落到实处。

  作为一位老代表,陈燕萍感到压力更大了,这次她将在履职过程中关注发展中的更多方面,法治作为五大领域发展的基石,在推动社会发展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会更加关注江苏发展的其他方面。

  马静:期待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更加富裕

  马静

  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州下水道四班班长、党支部书记马静,她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希望能够把基层的呼声带到大会,同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的群众当中去。

  徐州下水道四班成立于1970年,有人做过估算,这些年来大家挖出的淤泥就有三四万吨,堆起来就是一座小山。辛劳的背后,是全社会的肯定,四班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诸多荣誉。最让四班人骄傲的是,从党的十五大到如今的十九大,他们的4任班长都光荣地当选为党代表。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马静更加关心的是群众反映较多的环境、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看过图片展之后她期待国家更加富强,人民也能够更加富裕。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陈彤/文 刘莉/摄 实习生 王甜/文 陈俨/摄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