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味+青春韵!名家荟萃唱响2017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晨   2017-09-22 23:00:00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22日,2017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在江苏大剧院上演。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与2000多名观众共享了一个桂枝初香的戏曲之夜。

  一方水土养一方戏,一方戏曲唱一方情。戏曲是最亲的乡音,是最浓的乡情。2017年的江苏,乡音乡情格外浓郁。江苏发展大会让海内外的江苏人齐聚故乡,共话发展。而今年的江苏中秋戏曲晚会秉持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的理念,在主题上更加突出江苏元素,以戏曲为纽带拉近海内外江苏人与家乡的距离,在戏韵婉转里,找回记忆中最简单质朴的乡韵乡音,体味浓浓的乡情。本次晚会由省委宣传部、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指导,省广电总台、省演艺集团、省文投集团主办,江苏文艺广播(FM91.4/AM1053)、江苏大剧院承办。晚会还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海内外网友可以同步感受戏曲的魅力。

  晚会由序《乡韵乡情奏华章》、上篇《粉墨青春》、中篇《梨园芳华》、下篇《锦绣江苏》和尾声京剧与交响《梨花颂》组成,国宝级昆曲大师张继青、蔡正仁,国家京剧院江其虎、上海越剧院钱惠丽、安徽黄梅戏院何云、日本京剧院吴汝俊,戏曲梅花奖得主李亦洁、陶琪、李政成、黄静慧、陈明矿、龚莉莉,《大破天门阵》超强武戏阵容、跨界人气组合“节奏部落”等各剧种名家新秀粉墨登场,一展风采,晚会既有传统经典剧目,也有新编唱段,既有原汁原味的文武戏演绎,也有耳目一新的跨界表演,是一场融“江苏味”与“青春韵”为一体的戏曲晚会。江苏文艺台主播刘璐、徐巍、文菲、李翼主持了本场晚会。

  晚会在一首融合了昆锡淮扬柳琴淮海戏等江苏各大地方剧种的戏曲联唱《乡韵乡情奏华章》中拉开帷幕,熟悉的乡音在一开场便勾起了观众浓浓的乡情。

  梨园新秀呈现青春戏韵

  在上篇《粉墨青春》中,梨园新秀和新生力量为观众展示了流光溢彩的青春戏韵。江苏优秀青年演员张争耀、蔡晨成、王子瑜、高飞、彭天宝和李晓旭带来了昆曲《牡丹亭》、锡剧《珍珠塔》、京剧《红菱艳》、越剧《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经典唱段,优美动听的唱腔,俊俏靓丽的身段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除了呈现戏曲舞台上常见的“唱念做打舞”以外,南京市京剧团王莹、唐谈、李冰洁、张佳浩等还带来了《师艺荟萃》,为观众表演梨园绝活,让很多年轻观众大开眼界,也让他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戏曲。多彩梨园,如今散发出青春的活力。这不仅因为有一大批戏曲专业的后起之秀,成为戏曲表演的新生力量,也是因为,戏曲艺术的传播和弘扬,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戏曲艺术的爱好者和追随者,使戏曲之花拥有肥沃的土壤。在今年江苏文艺广播主办的第二届高校网友戏曲大赛上,有两位学生脱颖而出。

  14岁的安徽选手储佳文是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获得者,她带来了黄梅戏《小辞店》选段,来自河南的贾子祥是一名大三男生,痴迷于豫剧旦角,现场表演了豫剧《抬花轿》选段,他们的表演声情并茂、有板有眼,颇有专业演员的风范。校园中的90后00后新生戏曲力量,为观众们呈现了校园戏曲传承的瑰丽景象。由音乐学院高材生组成的“节奏部落”组合,将创意和流行元素加入京剧,带来《打虎上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等经典唱段,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戏曲致敬。创新的演绎不仅深受年轻人青睐,很多老年观众直呼过瘾。

  梅花奖得主展梨园芳华

  在晚会中篇《梨园芳华》中,众多梅花奖得主登台献艺,一展芳华。梅花奖得主陈明矿带来了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淮剧《小镇》选段“救赎”,抑扬顿挫的唱腔打动了现场观众。该剧将传统淮剧以现代戏的形式进行创新呈现,大大拓展了淮剧的艺术空间,展现了现代戏曲人对传统的创新传承。梅花奖得主陶琪现场表演越剧《西厢记》选段,细腻婉转的唱腔令戏迷们回味无穷。主办方还邀请安徽黄梅戏剧院、梅花奖得主何云和上海越剧院、梅花奖得主钱惠丽来宁,她们分别带来了《女驸马》选段和《玉簪记》选段,与江苏观众共贺中秋,熟悉的乡音为异乡人带来一丝慰藉。

  戏曲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获奖者们不仅是戏曲舞台上的中坚力量,更是戏曲艺术的传承和传播的践行者。晚会当晚,梅花奖得主黄静慧和她的学生黄云茜共同演绎了锡剧《珍珠塔》选段“赠塔”,让观众们领略了锡剧“梅派”的唱腔魅力。梅花奖得主李亦洁和南京市成贤街小学的小学生们共同呈现了梅派经典剧目《天女散花》选段“观世音满月面珠开妙相”,李亦洁唱腔婉转动听,孩子们的舞姿优美,默契的配合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梅花奖得主李政成与扬州市扬剧团的学员们为观众们带来的是武生戏《林冲夜奔》选段,漂亮干净的武功身段,展现了戏曲演员深厚的表演功力。

  名家云集共唱锦绣江苏

  在《锦绣江苏》篇章中,天南海北的戏曲艺术家回到江苏,与家乡人民共度团圆的梨园金秋。当晚,两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回到家乡,为乡亲们带来了精湛表演。一位是从北京回家的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叶少兰先生的亲传弟子江其虎,带来了《白蛇传》选段“那一日炉中焚宝香”,展现国粹的艺术魅力。另一位是从东京回家的日本京剧院院长、“中华之光”获得者吴汝俊,他旅居海外,心系祖国,将中国戏曲的魅力播洒到了世界各地。现场,他表演了京剧《爱心观音》选段“南海苍茫有妙像”,传统大气的音乐唱腔,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晚会一大亮点是两位国宝级昆曲大师张继青与蔡正仁20年后再次同台演出,他们联袂表演了《长生殿》选段“粉碟儿”,成就一段梨园佳话。当晚,吴江人蔡正仁先生还特意带着10岁的孙女蔡乐艺回到家乡,祖孙同台唱昆曲,让观众感受到戏曲文化在代际之间润物无声的传递,以及戏曲之美融入家庭文化的深厚底蕴。

  晚会主办方特别邀请了由梅花奖得主杨霞云领衔的《穆桂英大破天门阵》超强武戏阵容,靠旗翻飞,刀枪齐舞,15分钟的功夫表演,让台下观众目不暇接,过足武戏瘾。

  尾声的京剧与交响《梨花颂》,由五位梅派传人和江苏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歌剧舞剧院共同呈现,梅兰芳先生的嫡传弟子范玉媛、梅葆玖先生的弟子陈旭慧、李亦洁、王璨,还有从小学习梅派的小朋友杨牧潼,她们展示了梅派艺术的经典魅力和勃勃生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董晨 黄志毅/摄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