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0 08:31:00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 9月19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携手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在南京成立。与此同时,在该公司大数据技术支撑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倾力打造的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是江苏首家由主流媒体携手国内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打造的技术驱动型数据服务企业。公司依托在自然语义分析、舆情研判、算法优化等大数据技术上的优势,开发和运营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并负责新华传媒云智库的技术开发和运行维护。

  新华传媒云智库是我省第一家由主流媒体搭建的智库共享平台,通过开放数据端口,融合国内有影响力的500家智库资源,共享理论研究成果,实现思维垂直供给。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也预示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正从“智库型媒体”走向“媒体型智库”,将传统新闻生产方式转变为以深度研究为核心的智力产品生产模式。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周跃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媒体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形成了以纸媒—新华日报、网媒—中国江苏网、端媒—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三代传播形态为核心的江苏第一主流全媒体矩阵。依托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项目,今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以大数据+智库作为业务双驱动,打造从舆情预判,到智库支持、渠道整合在内的全套数据公关服务体系,从而改变单一智库“信息孤岛”的发展窘况,为政府决策、社会发展提供研判依据和最前沿的视角与资讯,对我省“两聚一高”新征程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启动仪式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作为高级智囊团,全国人大常委、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被聘为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首席技术顾问,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范从来和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集团江苏公司总经理孙业志被聘为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策略顾问。李先昭

  周跃敏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当下,网络和信息技术变革日新月异,传播载体、表现手段、阅读方式等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传统媒体既面临严峻挑战,也迎来了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最佳机遇。

  媒体融合,技术推动。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上的优势,开发和运营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舆情及数据支持类产品和服务,以大数据+智库作为业务双驱动,打造从舆情预判,到智库支持、渠道整合在内的全套数据公关服务体系。新华传媒云智库,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牵头组建的智库共享平台,将通过开放数据端口,融合国内有影响力的500家智库资源,共享理论研究成果,实现思维垂直供给,改变单一智库“信息孤岛”的发展窘况。

  今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会继续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朝着形成较强传播力、公信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型现代传媒集团努力。欢迎并期待各位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未来发展,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

  杨震

  全国人大常委、南京邮电大学校长

  南京邮电大学办学75年来,南邮人秉承“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精神,探索出了一条依托邮电通信行业做专做精、面向信息化社会做大做强的大信息特色发展之路,被誉为“华夏IT英才的摇篮”。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学校构建了信息科技“从材料、到器件、到网络、到系统、再到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在新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前夕,新华日报在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和“互联网+”应用方面,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南京邮电大学愿意以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共襄盛举,助推孕育着新希望的新华日报喷薄而起、砥砺奋进、跨越发展。

  愿新华日报在插上传媒云智库和烽火数据这双翅膀后,更一如既往地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坚持媒体的党性原则,当好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王建利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给网民生活带来更丰富趣味的同时,互联网新常态也给政府、企业的形象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在各项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抓住时代机遇,实现良好的网络形象管理是摆在政府企业面前不容忽视的课题。

  江苏新华日报一直以来都是这项课题的积极践行者。而烽火普天也深耕网络形象管理领域多年,沉淀了不少的技术和经验。诞生于中国光谷的烽火普天,是烽火科技集团旗下专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企业,承担烽火科技互联网大数据语义分析的产业发展重任。公司依托烽火科技六大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语义分析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整合、挖掘及分析,构造出可视化、交互式的ImageQNLP大数据形象管理平台。成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品牌。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mageQNLP语义理解技术在中文领域世界领先。以大数据为始,以智能应用为终的理念始终贯穿我们的技术与服务,我们以“专业、专家、专注”的精神先后与湖北、浙江、重庆等地主流媒体达成了战略合作,以技术驱动媒体创新,助力舆情业务结构升级,共同服务互联网新常态下的政府部分以及转型中的中国企业。

  范从来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

  众所周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今天成立的新华烽火数据公司,是江苏首家由主流媒体携手国内通信行业领先企业共同打造的大数据技术公司。新华传媒云智库是我省第一家由主流媒体搭建的智库共享平台。它们的成立与启动,标志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也预示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正从“智库型媒体”走向“媒体型智库”。

  在移动互联时代,媒体属性已发生很大变化。传统主流媒体的去新闻化和智库化,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尤其是以党报为代表的传统纸媒,已不再仅是碎片化新闻的采集与传播,而是深度参与社会发展与服务。自从年前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之后,中国的智库开始呈井喷状态,媒体型智库也随之大量出现。相比传统型智库,媒体型智库有着资讯丰富、反应快速、传播广泛的优势。此次新华传媒云智库的上线,将新华报业自身的媒体属性进一步扩展,通过一个全新的智慧生产集聚平台,打通政、商、学、研资源壁垒,为政府决策、社会发展提供研判依据和最前沿的视角与资讯。

标签:智库;新华;传媒;数据;媒体;新华报业;技术;集团;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