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低碳镇江再次将全球目光吸引到这座城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19 06:45:00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镇江是个有山有水有故事的地方,省领导在镇江调研时强调:让生态成为镇江的最大特色和发展优势。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美誉的镇江,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市、低碳试点城市和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市,城市沿江布局,运河穿城而过,融汇成了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卷,被称为“一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城市”。

  这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如今在全国城市中脱颖而出,焕发出盎然的绿色生机、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无限活力。2014年12月13日,中央领导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镇江低碳建设工作做得不错,有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并勉励“继续努力,为全国作出更大贡献”。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委员赫泽高也为镇江的绿色发展之道点赞,并表示:会把镇江的低碳发展探索和对镇江的良好印象带回欧洲,与大家分享。在洛杉矶召开的中美气候领导人峰会上,镇江代表中国低碳试点城市应邀出席峰会,其低碳发展经验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镇江一展“低碳之道”,引来全球目光关注。从2012年底成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低碳镇江”一路在聚光灯下前行,成为又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央视《新闻联播》曾以《“镇江模式”探索中国低碳发展之路》为题,深度解读该市低碳建设的经验成果。今年9月26日-28日,镇江将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低碳技术产品交易展示会的基础上,继续举办“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将再次把全球的目光吸引到这座城市。

  咫尺匠心,世界500强企业云聚, 秉承绿色创新推动战略转型

  低碳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镇江市委主要领导表示,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2016年镇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33.8亿元,但碳排放强度下降了4.7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76.4%、PM2.5浓度降至50微克/立方米以内。镇江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镇江有非常明确的目标:2013年,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在202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明确了达峰路径,比全国提前10年;率先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项目化推进低碳优化空间布局、发展低碳产业、低碳生产模式等“九大行动”;建立超亿元的“生态补偿资金池”等,形成“五个一”的低碳发展“镇江模式”。

  2017年8月29日-30日,我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陪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女士到镇江考察,埃斯皮诺萨女士感叹“镇江正在使低碳发展成为现实”。即将开幕的第二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吸引了预计超过300家企业参展,参展人员超5000人,企业大多是低碳各细分行业的先锋和龙头企业,也有不少涉足低碳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包括通用电气、ABB、陶氏化学、海尔集团、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美国新云、宝马集团等。有些500强企业去年就参加过镇江举办的首届国际低碳交易展示会,如今已是第二次来镇江参展。而在目前确认参展的世界500强中,更多地看到了国内企业的身影。如,海尔集团、北京汽车集团等,还有诸多银行金融单位。已确认布展的国内企业,一般都是“大佬级”,比如中国中车股份、阿里云、清华启迪、天合光能、滴滴出行等。这次国际性低碳交易会,将再次向世界传递镇江声音,深度解读和诠释中国低碳发展的“镇江样本”。

  底蕴深厚,三千年历史不忘生态第一,

  扎根江南大地

  拥有3000余年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镇江,地处苏南板块。坐落在万里长江和千年大运河的“黄金十字”交汇处,是江苏重要古城,自古以来“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山水禀赋得天独厚,被誉为“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城市山林”。然而,由于人口规模和区域面积皆为全省最小,一直以来,摆在镇江面前的发展答卷并不容易作答。是不惜影响环境继续“追赶”,还是把生态置于“经济增速”之上?对于这道难以取舍的两难选择题,镇江一直坚持着自己独特的发展思路和模式。

  城市发展的最大难题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例如重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较高,清洁能源消费所占比重较低,用地紧张、开发效率不高,水资源有效供给问题突出等等。镇江人用其独有的智慧,通过从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从“汗水式增长”向“创新式增长”转变,把发展的重点转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对于镇江市委市政府而言,山水镇江面临的不再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取舍问题,而是要让“绿水青山”产生“金山银山”效应。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之路,成为“低碳镇江”新的锐意探索风向标。

  2012年,镇江确立了“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同年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确定并公布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省区和城市,镇江名列其中。自此,低碳试点城市作为一个新提法,逐渐从理念层面走进镇江人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也是从这个时点出发,“低碳镇江”开始步入公众视野。按照国家低碳城市试点要求,镇江推出了全面展开低碳建设的一揽子计划,涉及产业、能源、建筑、交通和生活方式等多个方面的低碳“九大行动”。镇江抓住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契机,全面实施低碳绿色发展战略,既体现了一种战略定力和魄力,也是源于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现在看来,镇江之所以能在低碳发展领域走在前列,是因为较早理清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

  深耕低碳经济,一张蓝图绘到底,

  发展中的中国城市担当

  “低碳镇江”从起步之初就显出了勇气和魄力。镇江既咬定生态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生动诠释没有坚守就会朝令夕改、难成大事,没有创新就会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的实践规律,闯出了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的新路子,以战略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生态成为镇江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发展优势,成为镇江的“城市名片”,成为百姓最具自豪感和幸福感的“第一品牌”。

  绿色有景,为了营造“满城繁华满城绿”的生动局面,镇江切实打好绿色生态发展的组合拳。工业“出重拳”整治,累计关闭化工企业350家,压缩水泥产能654万吨、钢铁产能22.5万吨,完成河道清淤180万方、引换水1亿立方,全面实施268项治理工程以及燃煤锅炉、老旧车辆淘汰两个专项工程,“下猛药”治理大气。参加“低碳中国行”、两岸应对气候变化学术研讨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活动,把镇江低碳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推向世界。过去数年,全市共投放1.2万辆公共自行车、35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157辆LNG长途客车,实现CNG出租车100%全覆盖,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升至23.5%;积极开展“低碳教育进课堂”“低碳生活进我家”等活动,让低碳生活、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全国首家太阳能并网发电党政机关——镇江新区法院、通过科技节能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3506吨的镇江科技新城实验学校、金东纸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金屋顶”、绿色保障性住房金山水城、全面承接瑞士等发达国家高端生态理念的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以及越来越多的海绵道路、海绵校园、海绵公园、海绵广场,都成为镇江的低碳、绿色、生态的城市生活范本。

  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省唯一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生态市,镇江先后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级低碳交通试点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这些闪亮荣誉的背后,浸润着镇江“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实践成效和成功,也展现着现代城市生态发展的广阔前景和锐意担当。

  本版统筹策划撰稿 培娟 艾情 秀霞 张宣

标签:镇江;发展;城市;生态;试点;全国;绿色;企业;成为;国家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