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重点项目减免税 江苏20项新举措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纪树霞   2017-09-14 15:29:00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全面推进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进口减免税政策;深化简政放权……9月14日,南京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涵盖促进贸易便利化、支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六方面20项,不仅为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政策红利,也为江苏广大进出口企业送上了大礼包。

  出台20项措施,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

  据悉,江苏作为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目前开放型经济总体优势明显,进出口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二。今年4月份以来,南京海关在全省十三个设区市,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出了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20项措施。

  其中,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包括全面推进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支持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三互”打通关建设、落实进口减免税政策、优化征收征管工作、创新海关企业管理等6项;

  助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包括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优化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促进加工贸易优化产业结构等3项;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方面,包括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发展、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业务多元化、加快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3项;培育外贸新动能方面,包括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2项;促进口岸物流方面,包括支持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建设、支持国际班列发展、支持航空经济发展,以及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等4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则包括深化简政放权和维护对外贸易秩序等2项。

  “新出台的这20项措施导向明、力度大、内容实。下一步,南京海关将结合实际,全力抓好相关实施工作,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南京海关发言人、副关长叶建表示。

  进口减免税,前八个月减免两税24.49亿元

  新出台的20项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举措中,关于落实进口减免税政策,是不少企业关心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南京海关对全省即将上线的工程和项目进行摸底汇总,以此确定要支持的重点工程和项目,并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据南京海关关税处李黎介绍,今年1至8月,南京海关合计减免货值41.78亿美元,同比增加1.23倍,减免两税24.49亿元,同比增加10.54%。“其中,南京海关积极落实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税收优惠政策,在国家对相关企业正式受惠额度下发前,即对有预拨额度的企业先行办理减免税手续,其余采取税款担保方式先予放行。截止到8月底,已办理减免税货值2693万美元,享受税收优惠3570万元,目前已先凭担保放行金额2.72亿元。”

  另外,李黎还提到,在国家有关部委明确“十三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相关税收政策及执行要求后,南京海关即联合省科技厅、商务厅等部门,对江苏省省属科研机构、外资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的资格条件进行确认,并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截止到8月底,已办理减免税货值2.55亿美元,享受税收优惠3.35亿元。“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海关总署近期出台的关于国家‘十三五’进口税收政策具体管理规定,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并重点针对全省学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宣传,引导和服务好科研院所做好相关进口减免工作。”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江苏知名度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江苏迎来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发展的机遇,特别是随着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布局、多式联运及国际班列等的稳步发展,区域互联互通的需求日趋强烈,对海关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项支持措施中,南京海关在支持沿海沿江港口一体化建设、支持国际班列、支持航空经济发展和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等方面都采取了相应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海关正积极支持重点港口的对外开放工作,指导相关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和南京海关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促进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以物流监控的智能化、放行信息的电子化推动贸易便利化。

  今年上半年,南京海关顺利完成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的挂牌运作,并积极参与海关总署多式联运货物监管制度和相关管理系统的建设。目前,南京海关已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5家海关总署多式联运管理系统的试点单位,并在南京、连云港、太仓正式开展试点。

  “新举措的实施落地,不仅能扩大江苏对外开放口岸范围,提升各口岸物流便利化程度,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江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江苏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叶建表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