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2020年全国汽车都将“喝酒精” 苏北五市2006年已推广乙醇汽油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2017-09-14 10:50:00

  本报讯(记者 邹伟)对于司机来说,酒后驾驶是违法。对于汽车来说,“喝酒精”却是环保。昨天,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对外公布,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乙醇,俗称酒精。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它不影响汽车的行驶性能,还能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量。

  《方案》指出,以生物燃料乙醇为代表的生物能源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当前形势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不但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调控粮食市场,而且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和区域经济发展。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严控总量,多元发展”“规范市场,有序流通”“依法推动、政策激励”的基本原则,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科学合理把握粮食燃料乙醇总量,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记者采访获悉,虽然南京目前没有销售乙醇汽油,但全国已有11个省区(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6省(区)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5省区的31个地市)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其中,苏北的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五个城市,2006年就开始推广乙醇汽油,2014年1月1日开始全部销售国四乙醇汽油,2015年12月1日起又全部升级为国五乙醇汽油。

  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更充分发挥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扩大乙醇汽油市场当然也是个重大利好。随着《方案》的推进实施,乙醇原材料的需求也将会越来越大。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表示,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年产生的超期超标等粮食可支撑一定规模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此外,国际市场玉米和木薯年贸易量达1.7亿吨,5%即可转化生物燃料乙醇近300万吨。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这些都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

  还有一些车主关心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的价格有什么不同。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目前我省在售的92号国Ⅴ汽油和92号国Ⅴ乙醇汽油(E10)价格是一样的。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