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牵手联想控股:产融结合,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 伟 实习生许文韬   2017-08-20 07:30:00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讯 8月14日,江苏省政府与联想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打造新金融体系和培育新兴产业两个方面深化合作。作为国内多元化投资的标志性、领军型企业,联想控股与江苏的新一轮战略合作将绽放怎样的精彩?

  “江苏产业基础雄厚,商业文明发达,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社会诚信度高,合作前景广阔。”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大金融资本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为江苏转型发展多作贡献。”

  产业基金群促资本回流实体经济

  着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具有“新业态、新模式、新载体”特色的新金融体系,是联想控股与江苏新一轮合作的重要方面。此前,联想控股在江苏已有多个投资项目,此次将重点打造新金融集聚区,核心载体是南京基金城。

  “通过发展产业基金集群,大力提高直接投资比重,把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介绍,联想控股将建设南京基金城,通过集聚各类基金,构建完善的非银金融生态,辐射一二三产业、带动上下游链条。

  南京基金城选址正在研究论证,未来将进驻产业基金、专项基金、创投基金、养老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期货、券商、保险、信托、财富管理、交易中心、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既有买方也有卖方,既有一级市场也有二级市场,既有投资者也有专业服务机构,提高各类要素资源对接效率。基金城将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吸引各类高端人才。

  基金群对产业的推动力将如何实现?据介绍,第一产业,打造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新农村金融,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江苏建设“田园综合体”。第二产业,发挥江苏制造业基础厚实的优势,通过基金群连接制造业和金融业,培育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在此基础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提升江苏经济核心竞争力。第三产业,通过基金群引导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科技、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资产证券化激发存量资源活力

  江苏经济体量大,通过证券化把原来不流通或难流通的存量资产变为易流通资产,将有效活跃金融交易、创造新的价值。构建资产证券化生态圈,是联想控股在江苏打造新金融体系的另一个重点项目。

  可证券化资产有哪些,证券化路径是怎样——

  未上市公司股权。通过产业基金对其进行市场化改造,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和市值。目前,我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不到20%,通过资产证券化将为国企发展注入新动力。在此过程中,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江苏的投资。

  银行不良债权。将我省各类银行的不良或需要获得流动性的贷款资产打包出售,降低金融风险。

  存量地产物业。我省企事业单位的一些固定资产,比如住宅、写字楼等,拥有较稳定的现金流收入,通过产业基金或地产基金将租赁收入证券化,提升资产流动性。

  未来收益权资产。一些基础设施收费权,比如高速公路收费权,通过资产证券化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资产证券化涉及3个方面,投资方、资产供给方和中介机构。” 赵令欢介绍,江苏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银行等均为资产证券化的提供商,各类基金、保险公司是投资方,专业券商及相应的证券化交易所是比较合适的中介机构。

  联想控股建议,江苏可争取1-2张精品投资银行牌照,或业务范围更广的“商人银行”,专门服务于国有企业证券化、新兴产业IPO。“新型‘商人银行’与传统投资银行不同。”赵令欢说,“第一,因底层资产不同、资产拥有者、使用者和证券化产品的背景不同,需要定制解决方案;第二,‘商人银行’不单是设计方案、组织资金,还会将自有资金投入其中,从投资收益中获取回报,与传统投资银行的费用收取有明显区别。”

  双轮驱动培育更多行业领军企业

  “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是联想控股的核心业务模式。其中,战略投资关注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新材料5大板块;财务投资涉及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等,旗下拥有君联资本、弘毅资本、联想之星等知名投资机构。

  “联想控股看好江苏发展,无论是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都是以资本支持实业发展,在江苏已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联想控股总裁、君联资本董事长朱立南介绍,将结合江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求,在消费、教育、医疗、农业、能源等领域深化合作。

  战略投资——

  金融服务领域,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拉卡拉在江苏发展商户6.6万户、终端8万台,与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农业与食品领域,佳沃集团控股投资的九橙网络餐饮服务与我省已有合作;新材料领域,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总部、销售公司总部均设在常州,拥有联泓新材料研究院、联泓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创新消费与服务领域,拜博口腔将以南京、苏州为区域中心开展投资。

  财务投资——

  君联资本在我省已投资多家创新型成长企业,医药健康领域相对集中;弘毅投资也有多个项目,包括重组江苏新兴产业基金、在江北新区建设资产管理中心和医疗服务创新中心。

  聚力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江苏需要与联想控股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合作。按照新的战略合作协议,联想控股将加大对我省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包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我省将与联想控股密切合作,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新起点,推动具体项目落地落实,携手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