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无锡教育援疆十年结硕果 水乡清泉浇灌戈壁绿洲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 薇   2017-08-20 07:26:00
江苏无锡与新疆阿合奇,一个是水乡,一个是戈壁,中间隔着4000公里。随着一批又一批无锡名师来到阿合奇,一茬接一茬阿合奇孩子求学无锡,十年耕耘,边疆戈壁滩上智慧新绿洲越来越多。

  江苏无锡与新疆阿合奇,一个是水乡,一个是戈壁,中间隔着4000公里。随着一批又一批无锡名师来到阿合奇,一茬接一茬阿合奇孩子求学无锡,十年耕耘,边疆戈壁滩上智慧新绿洲越来越多。

  三任接力,

  “最高学府”打了翻身仗

  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府出发,沿着南天山山脉翻越300多公里戈壁和荒山,行至托什干河流经的一块谷地,眼前出现阿合奇县城。同心中学,是该县唯一的中学,也是阿合奇的“最高学府”。

  正值暑假,校门口的大红“喜报”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热烈祝贺我校60名毕业生被国家“内高班”及克州班录取!同心中学校长肖建辉感慨:“没有那些无锡老师,就没有同心中学的今天。”

  2007年,无锡市按照省统一部署,对口支援阿合奇县。2011年,同心中学迎来无锡所派第一批6名援疆骨干教师。领队丁强被任命为党委书记兼校长,扛起了沉甸甸的担子——同心中学办学质量很不理想,初中的双语班上,很多学生不会用汉字写自己的名字,化学、物理科目班级平均分只有十几分,此前该校还没有一个学生考上“内高班”。

  丁强当即立下一套规矩:由无锡教师担任教研组长,每星期组织全校教师交流学习;无锡教师针对当地学生实际,手把手做教科研示范。2011年6月,同心中学迎来无锡教师到来后的第一次中考,9名学生被国家“内高班”录取,一举实现“零”的突破。

  2013年,同样来自无锡市新城中学的钱峰老师,接过丁强的班,3年后他又把接力棒传给了无锡市广勤中学的黄力凡老师。这期间,同心中学学生的成绩一年比一年好。

  无锡教师的到来,给这个“九山半水半分地”的国家级贫困边境县带来了希望,原本走出去的学生纷纷从阿图什、石河子等地转学回来。阿合奇县长努尔夏提铁来西说:“感谢无锡,把好资源源源不断送到边疆,阿合奇教育打了‘翻身仗’。”

  智慧浇灌,

  放羊娃成了“高才生”

  而在无锡市青山高级中学,“新疆班”也迎来了“史上最好”。8月,记者获知喜讯,该校2017届新疆“内高班”毕业生马悦,以高分被北京大学法学专业录取。这是青山高中新疆班走出的第一个北大高才生。

  无锡市青山高中是全国第一批开办新疆内地高中班即“内高班”的学校。2011年,根据新疆克州政府与江苏省教育厅签订的协议,青山高中再次承办克州高中班。自2000年以来,该校共招收新疆学生2293名,毕业人数1354人,目前有来自全疆各地州13个民族的635名学生在此学习。从2014年至今,“新疆班”连续四年保持100%本科录取率。

  克族姑娘玛热斯是牧民的孩子,刚到无锡时因为行为习惯散漫,差点被处分。班主任老师对她进行一对一辅导,还鼓励她参加学校的国旗护旗队。一年下来,玛热斯改掉了坏习惯,学习成绩也有很大提高。小姑娘在电话中认真地告诉记者:“我是护旗队的,不能给国旗丢脸!”

  “青山的校训是‘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这是我们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的教育。”校长李青告诉记者,在青山高中,新疆的孩子可以体验最先进的“智慧课堂”,和本地学生一起学习我国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四年间平均要参与28次参观考察活动。去年,该校开展了“百名新疆学子访锡城百家”活动,新疆的孩子们经同学热情相邀走进普通无锡人家,相互了解学习,彼此尊重欣赏。

  十年教育援疆,无锡接收了一茬茬学子,也迎来一批批老师。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介绍,截至目前已接收19批232名新疆教师来锡挂职、学习。阿合奇县18所学校全部与无锡学校结对,每年定期开展教师交流培训。克州教育局党委书记陈永强说:“无锡援疆,改变了学生,也改变了老师。”

  情涌天山,

  像葡萄籽紧紧抱在一起

  作为无锡援助阿合奇的首位职教教师,来自无锡市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郑晖晖,用一年时间为阿合奇职业技术学校建起了一间维修电工实训室,如今临近分别,心中万分不舍,“还有很多事没做,真想带着这里的学生拿一次技能比赛大奖。”

  舍不得走的,还有库兰萨日克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这个暑假,他们跟着学校的裴海龙老师学习书法。“2014年我去无锡学习,回来后试着开设书法兴趣课。没想到,孩子们特别喜欢,连放假也不回去。”裴老师欣喜地说。

  江南智慧的种子,在边疆戈壁扎根、长出一片新绿。王以宣老师援疆期间,建起一个包括200多份课件、400多份教案以及各种试卷在内的英语资源库;无锡教育电视台给同心中学捐建了第一个校园电视台;今年7月,无锡妇联托幼中心的老师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绘本课,由无锡援建的阿合奇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告诉记者:“全县即将新办4所幼儿园,师资非常缺乏,无锡老师送来了及时雨。”

  大美边疆,留下诉不尽的衷肠。克族学生尼亚孜将晚饭得到的苹果悄悄放在无锡老师的桌上,“是您让我得到了第一个英语60分”。一位维吾尔族老大爷骑着马来,给无锡老师递上一支亲手卷的莫合烟,连声夸“把娃娃教得好”。林永春老师结束援疆即将返锡,行李中多出了2公斤——那是班上一位学生让妈妈做的两个馕,包袱旁一张字条留言“盼着你们还能回来”。

  这个暑假,被阿合奇学生亲切地称为“帕米尔高原上的无锡妈妈”的丁君老师,收到了孩子们从新疆寄来的葡萄干。吃着甜甜的葡萄干,丁老师不禁落泪:“亲爱的孩子们,无论在哪里,我们都会像葡萄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本报记者 马 薇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