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李强人民日报刊文: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强   2017-08-17 08:41:00
 
《人民日报》2017年08月17日09 版版面截图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过去五年的发展变化是我们国家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这当中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项重点任务;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明确了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五个迈上新台阶”的具体要求,为江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五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为强大动力,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为鲜明主线,紧密结合实际,展开工作布局,细化推进举措,狠抓落地见效。去年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努力以“两聚一高”的过硬成果,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过去五年,是江苏综合实力提升最大、转型发展进展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去年达到7.6万亿元,年均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8100亿元,年均增长8.5%。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41.5%,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经济发展动力加速转换。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城市、人才国际化进程加快,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开放水平和层次实现新的提升。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成效明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京江北新区建设高起点推进,扬子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开题破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PM2.5年均浓度值逐年下降,太湖水质进一步好转,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和9.6%,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农村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与此同时,民主法治有序推进,文化建设富有成效,管党治党全面加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聚力创新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凤凰涅槃。把创新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加快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分享经济等新经济,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积极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推动企业集群向产业集群转变、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变。全省90%以上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6万亿元,企业总利润超过1万亿元。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有力推动了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举办江苏发展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大院大所对接会等重大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有效促进了资金、技术、人才向江苏集聚。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聚焦富民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坚持富民导向不动摇、不偏离、不松劲,出台了“富民33条”政策,努力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把富民产业作为最大支撑,推进产业升级和就业结构升级联动,创造更多的“金饭碗”“银饭碗”,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拓宽富民受益面;把自主创业作为最大潜力,发挥大学毕业生、企业骨干、高校院所科研人员、海归、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示范带动作用,让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成为更多人的追求;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出台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将75%以上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保障,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增加城乡居民的“隐性财富”;把良好生态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开展新一轮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尽快实现根本性好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重点解决好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和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形成长效脱贫、稳定脱贫机制,确保到2020年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达小康。

  三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在纵深推进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全面深化改革上,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00多项,建立省市县标准统一的权力清单,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和“不见面审批”模式,推行大项目代办制、一般项目网上办理,努力实现“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证、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3550”目标。协调推进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业、司法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开展各项改革试点。扩大开放上,大力推进外贸“优进优出”,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与贸易主体结构优化,不断增强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大力推动优势企业到海外收购研发机构、品牌和技术;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以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一特三提升”为抓手,推动各类开发区向集成产业功能、生态功能、生活功能和制度创新功能的现代产业园区转型。

  四是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中强化根本保证。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推动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务实担当抓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出台意见明确容错纠错的5个条件8种情形,用制度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实施青年干部培养计划,让优秀的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脱颖而出。打造坚强有力党组织,引导力量、投入、资源和工作向基层下沉,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县委书记工作讲坛,把责任和压力更好地传导下去;在全省开展“大走访”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城乡基层、居民企业,查实情、解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执纪监督,刚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严惩腐败,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构建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格局,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推动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作者为江苏省委书记)

  附:

  人民日报今日以8个整版刊发“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江苏篇”,以下为版面截图: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