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成立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8-11 06:56:00
8月10日,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世界范围内首个从事“城市+能源”领域研究的科研院所,标志着我国在推动能源变革、深化城市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研究、促进城市电网与能源协调发展、建设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等方面,迈出战略性一步。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8月10日,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世界范围内首个从事“城市+能源”领域研究的科研院所,标志着我国在推动能源变革、深化城市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研究、促进城市电网与能源协调发展、建设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等方面,迈出战略性一步。

  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是研究和推动城市能源变革的重要平台,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立足城市实际,定位“高端智库、技术研发、市场示范、产业孵化、国际合作”五大职能,聚焦特定或广泛的能源变革问题,通过积极推进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智能化、能源服务共享化,为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带来显著价值,探索城市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和带动国家能源变革的道路,为其他国家和城市的能源变革驱动发展提供有效、可借鉴的经验。

  城市能源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个任务是创建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苏州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2.1%,但全市能源消费需求总量增长10.3%、用电量增长15.9%。仅2016年,苏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用能源消费总量就达到8485万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占比超过52.1%。

  2015年、2016年,第一届、第二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召开。论坛发布的《苏州共识》指出,电力在全球能源转型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2017年,国家能源局将苏州同里确定为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永久会址。

  国家电网公司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能源变革发展,加快推动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以城市能源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以组建世界首个城市能源研究院为智力支撑,着力构建以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清洁能源为方向的城市能源供应体系,成立城市能源研究院,通过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国际能源变革的思想发源地、理念传播地、技术推广地、产品应用地、产业集聚地,为世界能源变革发展贡献中国思想,贡献江苏实践的苏州样本。

  根据计划,至2020年,苏州地区清洁能源及时接入率和消纳率将达到100%,清洁电力占比提升至5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提升至3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5%。

  据介绍,城市能源研究院推动城市能源变革的核心举措,主要包括“建设三大平台、实现五大功能”。

  三大平台:城市能源领域的高端咨询平台、城市能源领域的产业孵化平台、城市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

  五大功能包括:加快城市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新型城市能源系统研究实验、模拟仿真与运行展示功能。加快推进城市能源标准体系建设,实现城市能源系统标准制定与应用推广功能。承办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构建公司“双创”平台,实现城市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支撑功能。有序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申报与国家能源局重大战略课题申报,发挥国家能源科技研发与政策制定的参谋功能。发布中国首个城市能源报告,推出系列服务地方发展报告,打造城市能源研究院靓丽名片,产生广泛品牌认知,发挥城市能源变革宣传与影响力建设功能。

  下一步,城市能源研究院将建设成为创新道路探索者,探索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的创新道路;产业孵化践行者,推动城市能源变革产业的孵化、催化、优化;业界标准建设者,致力城市智慧能源系统产业标准的建设推广;有效知识供给者,提供城市能源变革理论、蓝图、路径、工具;政府政策连接者,成为城市能源变革意见交流和政策协同桥梁;国际合作推动者,搭建城市能源变革的国际合作新平台、新通道。 黄 蕾

标签:能源;城市;能源研究院;变革;苏州;发展;建设;平台;产业;国际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