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生产+销售+物流+金融+服务 常熟开发区打造汽车主导产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8-11 06:47:00
开发区改革创新从亮点看路径江苏正迎来一座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汽车城”,标志性事件就是汽车核心部件——发动机工厂投产。7月下旬,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工厂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这是捷豹路虎海外首个发动机工厂,自动化率达100%,可同时制造多款发动机。工厂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4.4亿元,规划发动机年产能13万台。

  开发区改革创新 从亮点看路径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江苏正迎来一座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汽车城”,标志性事件就是汽车核心部件——发动机工厂投产。

  7月下旬,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工厂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这是捷豹路虎海外首个发动机工厂,自动化率达100%,可同时制造多款发动机。工厂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4.4亿元,规划发动机年产能13万台。

  这个先进发动机工厂,标志着常熟开发区汽车产业配套能力日臻成熟,使这个国家级开发区孕育中的“汽车城”长出“心脏”。去年,常熟开发区实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288亿元,同比增长63.5%。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继续“井喷”,仅奇瑞捷豹路虎公司就生产整车37667辆,实现产值97亿元。

  汽车产业的强力爆发,对一向以轻纺业闻名的常熟来说,是个显著的发展亮点,更是一次激动人心的产业跨越。“常熟构筑产业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最重要的支撑就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说,常熟开发区要加快汽车主导产业发展,打造一座“活力汽车城”。

  紧挨长江的常熟开发区,立足港口大进大出优势集聚大项目。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他们耐得住寂寞,坚守产业定位,宁可土地资源暂时留白,也要等待合适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期间,这里引进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汽车两个特大型整车项目,一举实现产业大转型。随同“两辆车”落户的,还有40多家国际知名汽车零配件企业,行业总投资超65亿美元。

  汽车产业横空出世,成为常熟经济新常态下的兴奋点,但常熟开发区并没有满足,而是深度切入,以汽车产业为突破口,推进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

  “从欧美发达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历程来看,汽车后市场的利润远超整车和零部件产业,从单纯的汽车制造到构建汽车城成为必然选择。”常熟市委常委、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强介绍,常熟开发区将紧紧围绕汽车主导产业发展,推动整车横向扩张,产业纵向延伸,实现汽车生产、销售、物流、金融、服务全产业链发展。

  聚焦汽车产业链做出大文章。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实施“4+4”转型战略,推动钢铁、造纸、化工、港口物流四大传统产业向高端转型;大力发展汽车、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特别是培育好汽车主导产业发展。

  建设“汽车城”,“引擎”就是已投产的观致和路虎这“两辆车”。“十三五”期间,常熟开发区计划以这两大项目为主攻点,推动汽车主导产业突破千亿级。产业前端扩量的同时,后端也要拉长。总投资10亿元的汽车主题公园项目正逐步实施,主要发展汽车旅游、汽车文创、汽车会展、汽车体验中心;打造汽车摄影、汽车运动、汽车收藏等汽车文体产业。

  整合现有产业,加速驶向“汽车城”,成为常熟开发区以汽车产业为主导开展转型升级的鲜明路径。今年以来,这里的传统优势产业掀起升级热潮:钢铁产业重点转型生产汽车钢板产品,配套区内整车制造需求;化工产业从一般化工转型为精细化工和化工制药,特别是转向汽车用锂电池负极材料;港口物流利用常熟港公铁水联运优势,发展整车物流和平行进口车业务。融入汽车产业链已成为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的自觉行动。

  常熟开发区决策层认识到,构建以汽车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两类“人”作用至关重要。一是机器人。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到“十三五”末,力争建成10个以上智能化、自动化示范工厂和车间,区内机器人保有量达3000台,每万名产业工人机器人保有量达400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创业人才是更重要的一类“人”。发挥科创园载体功能优势,常熟开发区实施科技人才“双百”引进计划,“十三五”力争引进100名领军型“双创”人才、100家高科技成长型企业。

  汽车产业“飞驰”,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能。上半年,常熟开发区沿江核心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0%和34%,远超增长预期。 本报记者 高 坡 李仲勋

标签:汽车;产业;常熟;开发区;发展;转型;经济;发动机工厂;整车;主导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