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通:用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8-11 06:47:00
党员干部大走访“两聚一高”大落实“市政府为全市10多万低收入人群量身定制了医疗救助、人道救助、分类救治等七道帮扶防线,力争到2020年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7月28日,南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健康扶贫政策进行解读。“政府帮扶真是帮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消息一出,群众一片叫好。“先诊疗后付费,这个政策好,能救急啊!

  党员干部大走访

  “两聚一高”大落实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市政府为全市10多万低收入人群量身定制了医疗救助、人道救助、分类救治等七道帮扶防线,力争到2020年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7月28日,南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健康扶贫政策进行解读。

  “政府帮扶真是帮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消息一出,群众一片叫好。“先诊疗后付费,这个政策好,能救急啊!”回想年初带着70岁的老父去医院手术,因钱不够而被拒之门外的经历,如皋市江安村村民刘振明对这一惠民新政点赞。

  “只有走得深,问题才能摸得准,继而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南通市市长韩立明介绍,这一惠民新政的出台,得益于该市卫计委、人社局等部门党员干部的精准大走访。省委部署“大走访”以来,南通结合实际深化“走帮服”活动,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摸实情、讲真话、出新招、办实事,用问题解决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开政策“良方”,解民生痛点

  盛夏时节,重获光明的如东县曹埠镇跨岸村89岁的陈秀美老太走在房前屋后,绿油油的庄稼,怎么也看不够。10年前,陈老太患白内障失明,家里没钱治,出门只好拄根木棍探路。上门“走帮服”的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更生了解情况后,多方联系为她做了手术。重见光明后,儿子劝她把木棍丢掉,却遭到一顿“骂”:“这是我瞎了10年的见证,也是政府关怀的证明,我要留着!”

  然而,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走访几次就能顺利解决的。谈起“走帮服”对象崔德山 ,南通市卫计委干部杨国泉别有感慨。崔德山家住港闸区幸福街道转水村,患肝硬化多年,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儿子聋哑,生活贫困。“我的走访对象里有好几户都因家人生重病陷入困境,除了个人献点爱心外,我真不知还能做什么。”杨国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有同样感受的远不止杨国泉一人。据统计,南通市人均年收入低于7000元的有10.89万人,其中约一半家庭的贫困与家人生大病有关。机关干部普遍反映,这部分走访对象帮不了、拉不动。

  这一问题引起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反复“把脉会诊”,一个以“3+3+1”七道“防线”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新政新鲜出炉。南通市卫计委主任陈冬梅介绍,核心是通过构建医疗救助、人道救助、分类救治等七道“防线”,使低收入人口重特大疾病得到及时救治和有效保障。目前,落实这一新政已被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南通要求,“走帮服”中遇到的问题,必须事事有回音、件件不落空:能够解决的,必须即知即办;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提出解决预案;需要市级层面统筹协调的,要及时梳理上报;即使是一些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诉求,也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借力“大数据”,帮服精准化

  “没想到‘走帮服’也用上了‘大数据’,我们小区逢雨必淹的问题迎刃而解了。”8月4日,家住崇川区中南苑的林萍告诉记者, 3年来小区居民向多个部门反映过这事,一直没下文。不久前,“走帮服”工作组上门,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又提了出来,可一问对方单位,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区外口办,这个与市政建设一点不沾边的单位,能解决问题吗?

  林萍的担心,崇川区早有考虑:该区在“走帮服”中借助“大数据”技术,创新开发了集录入、交办、督办、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走帮服”问题处理系统,把问题分为城市建管、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6类56项,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个不落,并设置个人办、单位办、联合办、领导批示办、移交市级办5种办理方式,引导责任单位与问题“对号入座”,责任一目了然,问题一追到底。林萍的问题被系统交给区住建局和街道联合办,限期完成。领到任务后,崇川区市政养护中心进场施工,冒着酷暑干了一个月,按时完成了整修。

  “区里不少干部认为自己在基层工作,和群众最多‘隔张纸’,下去后才发现其实‘隔座山’。”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崇川区委书记吴旭说,运用“大数据”就是要减少推诿扯皮、提高解决效率,搬走隔在干群间的“山”。据介绍,“走帮服”开展以来,崇川区累计梳理问题5142条,解决3703条,办结率高达72.01%。

  立足于解决问题,南通各地开展了多样探索。海安县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针对性化解农村、企业、社区建设、环境整治等七大类问题;如东县开发“如东党群”APP,建立信息共享、互相监督的大数据平台;通州区构建“简单问题快速解决、典型问题精准解决、共性问题跟踪解决”的靶向式问题解决模式……

  目前,南通6.4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共走访城乡家庭264余万户、企业23573家、村居1900个,覆盖率分别为99.3%、97.2%、100%;摸排梳理出各类问题8.1万个,已解决或初步解决5.6万个。

  公开“晒”成效,督促真走实办

  南通市将“走帮服”半年成效公开“晒”在了本地媒体上,还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走帮服”推进会上,打破常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发言单位,抽到谁,谁就上台对标找差,接受监督评议。

  “开始听说要搞随机抽选,以为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来真的,‘走帮服’里当不得南郭先生!”一家市直单位负责人感慨。为了进一步压实责任,南通还将“走帮服”实效作为衡量机关作风好坏的重要指标,与机关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督促各级干部既要身到,更要心到、情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到。

  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走帮服”开展以来,全市企业和群众的好评率分别达到89.1%和89%,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分值达到85分。

  “现在群众的满意度不算低,不等于以后也不低。前期易做的好事基本都做了,剩下的大多是有难度、棘手的事,如何解决这样的难题,才是‘走帮服’面临的真正考题。”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走帮服”总体上进入了攻坚克难期,南通将聚焦力量解决重点问题、构建长效机制,确保“走帮服”持续开展、常走常新。

  本报记者 陈明 本报通讯员 徐超

标签:问题;解决;南通;群众;满意度;干部;走访;单位;党员;崇川区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