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展示城市文化底蕴与现代风采 “江苏城市赋”专家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鑫浩   2017-07-21 15:58:00

  中国江苏网讯 2017年7月21日上午,“江苏城市赋”专家研讨会在南京市栖霞区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群众杂志社总编辑朱维宁、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等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群众杂志社主办,《群众大众学堂》编辑部承办的“江苏城市赋”征文活动展开讨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指出,本次征文活动是贯彻落实好《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实施好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江苏方案的重要工作之一。要通过这次活动激发文赋作者的创作热情,推出一批当代文赋原创精品,提亮城市文化亮点,推动江苏走向世界。

  群众杂志社朱维宁总编指出,《群众》杂志是有着80年办刊历史的党刊。80年来,《群众》始终坚定不移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用党的理论政策团结、指导和教育人民,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迹,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为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群众大众学堂》作为《群众》系列刊,自创办以来,注重强化人文视角,彰显核心价值追求。此次“文脉江苏江苏城市赋”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江苏方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展示江苏城市文化底蕴与现代风采。

  会上,群众杂志社副总编李程骅介绍,“江苏城市赋”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全省13个设区市和重点县级市辞赋,以辞赋的形式讲好江苏故事,展示江苏风采。征集到的辞赋作品将交由专家组进行专业评选,其中的优秀作品将运用全媒体手段,并通过诵读、展播、书法呈现等进行多种形式的推广,提高此次活动的影响力,提升社会各界对古典文学辞赋的了解和关注,让公众真实感受城市赋的魅力。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称,诗词歌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此次活动古为今用,用赋的形式来展示现代城市,具有创意。他建议,参选作品可以是经典骈文,也可以是现代文赋。在作品创作上应导向积极、立意新颖,紧扣主题,辞赋行文准确,兼顾时代性和文学性。

  与会专家还建议,获奖作品可在各大城市进行诵读,推广此次大赛评选出来的最佳作品。研讨会还就辞赋创作规律、组织创作、扩大活动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到会专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为江苏城市赋活动的举办提了许多专业建议。(记者 吴鑫浩)

标签:江苏城市赋

责任编辑:易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