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将改革进行到底》继续在江苏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引领新常态实现新跨越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21 06:54:00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新常态》18日晚8点准时开播。50分钟时长,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脉络,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回答对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紧扣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一核心,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展开突破结构之困的伟大实践。节目播出后,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讯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新常态》18日晚8点准时开播。50分钟时长,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脉络,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回答对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紧扣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一核心,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展开突破结构之困的伟大实践。节目播出后,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勇气前所未有 变革深入透彻

  当晚,人们早早守在电视机前,或打开手机,等待第二集播出。片子播出过程中,人民网直播间参与点赞、评论的网友不断增加,到昨天10点已达144万人次。网友“一直很安静”表示,“加深顶层设计,让创新成为常态”;网友“人民6uJrc”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初心!”

  “从开头看到结尾,心越来越静,因为这部片子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三农、行政体制改革等热点梳理非常清晰,让我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解更系统、更深刻。”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感叹说,片子开头就点出经济领域发生的现象、变化,不回避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就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迈向更高形态的结构之变,需要更大的勇气。

  孟腾智能装备公司董事长俞丁山,在高铁上一口气看完第一、二集。“我是第一次看到有如此高度的政论专题片,作为新兴产业工业智能制造升级服务从业者,我特别激动。”他说,在这里看到了国家的决策效率和行动力,看到决策层对形势变化的洞察力,更欣赏直面变化,敢作为、愿作为的勇气。

  创新促进转型 转型引领发展

  “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经济的未来确立的全新历史坐标,是清醒的瞭望者给中国经济指出的方向。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用力用到深处,必须寻找新动力、挖掘新动能。创新驱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变动力机制的顶层设计。

  “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点在于转型升级。从操作层面说,就是不纠结于GDP速度,关键是经济发展质量。”无锡市市长汪泉说,要在经济发展速度换挡中加快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创新驱动,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是增加生产、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供给侧改革主要是降低企业因追求产品高端化而增加的生产交易性成本。

  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兴华,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有自己的思考。“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自然转换。高新区不能走老路,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抢抓机遇、储存能量上。”他说,高新区发展到今天,应该有舍有取,否则就不叫高新区了。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解决经济结构深层次问题,非创新不可,包括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等,推动传统实体经济走向新的实体经济。”钱志新说,江苏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工业占比不断攀升,一批高新产业项目正源源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

  “只有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完成从数量经济到质量经济的转变,才能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江苏宜安建设公司董事长蒋东良说,“新常态”下,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没有哪个行业可以因循守旧。能不能主动运用创新技术,已成为企业未来有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生产过程的变革将倒逼行业、企业创新发展,革新商业模式。

  强化有效供给 减少无效供给

  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们怎么干?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次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从确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单项方案的工作思路再到具体工作方案,一环套一环,确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的步伐。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中央继而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已在多个领域显现成效。

  汪泉说,无锡市下大力气改善金融生态,在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负债率同时,改善企业结构,增加发债、上市等直接融资。经人民银行测算,无锡市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全省最低。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层次着力点,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犹如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昨日介绍,省发改委“3698”服务清单当天在省政务服务网“旗舰店”全面上线试运行,所有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做到“不推一扇门,不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在全省“走在前,当示范”。这样自加压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和办事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就是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更好激发市场活力。

  宜兴市市长张立军说,以前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多是政府帮助建设基础性研发平台、孵化器、工作站等,效果不明显。现在强调政府的宏观服务,用市场之手促进产学研。比如,以政府、园区为平台,建立公司化、市场化合作机制,这样引来的“凤凰”才会“生蛋”繁衍。

  “金融与实体经济密不可分。”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刘金表示,这部片子有助于金融工作者学习领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涵深意。将结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回归本源,针对江苏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需求,进一步整合信贷资源,支持江苏先进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在改善金融服务的同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溧阳市长青粮油作物合作社张清看罢专题片非常激动。“以前承包户和经营户界定模糊,很多惠农政策总是倾向于承包户,种植经营户获得很少。中央提出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离,有助于保障经营户利益,增加经营户对土地流转的信心,期待政策真正落实到经营户手中。”

  本报记者 赵伟莉 邵生余

  本报实习生 尤怡丹 侯思源

标签:新常态;经济;发展;引领;改革;供给;创新;结构性;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