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李强回信“书写无悔青春”!江苏青年志愿者今赴西部、苏北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李爽   2017-07-20 22:21:00
 
大学生志愿者即将出征

  交汇点讯 “来信收悉。你们到西部和边疆地区参加支教工作,用知识和爱心为当地孩子学习成长辛勤奉献,抒写了充满激情的青春故事、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非常欣慰……”在2017年“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即将出征之际,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收到了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的回信。此前,志愿者们给李强书记写信,报告自己前往西部、苏北等地的服务计划。

  20日下午,团省委在南京召开学习李强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同时还举行了“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出征仪式。自今天开始,1104名大学生志愿者将陆续分批启程,赴西部和边疆地区以及苏北基层开展为期1-2年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

 
现场分享李强书记的回信

  做好大学生志愿者的“娘家人”

  尽快落实志愿者参加社保工作

  在李强书记的回信中,他勉励广大青年树立四方之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复兴圆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

  在学习李强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上,团省委书记王伟表示,目前,西部地区以及江苏一些地方的农村基层,物质条件相对落后。为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迫切需要各方面人才的共同奋斗。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生志愿者,应该到苏北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与伟大祖国共奋进,与美好江苏共成长。

  同时,王伟也表示,自愿报名到基层、到艰苦地区建功立业的青年,都应该是培养和服务的重点对象。各级项目办要做好大学生志愿者的“娘家人”,切实帮助志愿者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尽快落实志愿者参加社保工作。

  此外,还应建立派出单位与服务单位联系制度,把合适的志愿者推荐到合适的单位和岗位上去,实现供需双方零距离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岗前培训制度,建立优秀青年志愿者人才库。

 
俞乐

  “好男儿志在四方”

  “高富帅”选择去祖国最西边志愿服务

  与江苏相比,西部地区无论自然地理环境还是生活水平都有一定差距。为什么大学毕业不找份白领工作,要去吃苦呢?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俞乐,是此次出征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长。他给了记者一份答案。

  据悉,俞乐即将前往我国最西边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他坦言自己是扬州人,父母都在经商,家庭条件不错。今年年初,身边同学知道这位学生会主席报名参与“西部计划”都觉得很吃惊。

  “我之前已经接到非常好的工作offer,但是拒绝了。我的父亲是学历史的,从小就告诉我好男儿志在四方,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多出去走走看看。作为一个当代青年人,应该有社会责任感。不能既希望国家变得更好,而又不愿意去艰苦的地方奋斗。我们应该迎难而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持国家建设发展。”俞乐说。

 
王璟

  和俞乐一同出征的还有来自南京晓庄学院的王璟。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她是此次前往西部地区为数不多的女生。王璟告诉记者,大学期间每周末都会去南京周边地区照顾留守儿童。正是这份经历,让她觉得大学毕业应该去西部地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目前只知道我要去的地方是拉萨,具体做什么到了地头才会分配。为了适应高原反应,最近一段时间我都在加强体育锻炼。早前,母亲知道我要去拉萨了还很难过,毕竟一个女孩子背井离乡去那么远,父母还是很担心的。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起在网上了解西藏,做了很多功课,父母也没那么担心了。”王璟说。

  江苏已有11848名大学生

  奔赴西藏、新疆、贵州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像俞乐、王璟这样的江苏好青年不在少数。交汇点记者了解到,2017年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招募派遣工作自4月份启动,全省141所高校的5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踊跃报名,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最终确定参与志愿服务的人选。

  自7月20日起,大学生志愿者们将陆续分批启程,赴西部和边疆地区以及苏北基层开展为期1-2年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1999年以来,江苏先后组织实施了 “研究生支教团”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项目。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是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最广、青春故事最精彩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截至目前,江苏已招募派遣18批1061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3批408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12批7765名苏北计划志愿者,共有11848名大学生响应号召,奔赴西藏、新疆、贵州、陕西等十三个西部省(区)和苏北五市开展志愿服务,在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等方面为西部大开发和苏北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汇点记者 李爽 通讯员 柏茂林 王茜茜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