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第三巡回法庭今起全面实行跨域立案 十几分钟即可办理

来源:交汇点   作者:纪树霞   2017-07-20 20:17:00

  交汇点讯“叶女士,你所提交的案件材料符合立案条件,三巡法庭现正式对你的案件进行立案!”20日上午,上海市民叶女士通过家附近的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向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提交了一起案件的立案申请。仅仅十几分钟时间,工作人员就通过视频对接完成了立案全过程。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是最高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主要审理江苏、上海、浙江、福建以及江西五省市范围内的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其庭长、副庭长、以及主审法官都是按照“从优选派、严格选拔”的原则,从现任院、庭领导及民事、行政审判部门选派出来的业务骨干,平均审判工作经历在10年以上。

  交汇点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获悉,今年6月13日,第三巡回法庭率先在福建省试点实现跨域立案受理。今天(20日)起,三巡在巡回区5省全面推开跨域立案受理工作,结合已经开展的三巡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巡回区5省市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类别案件的远程接访、立案全覆盖,真正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当天,来自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的五位当事人,就近来到了家门口的法院提交材料,在收件法院的引导下,仅花十几分钟就拿到最高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

  免去了跨省奔波,上海的徐女士很快完成了立案受理,她不禁感慨:“跨域立案实在太方便了,十几分钟搞定,既省人力又省了财力!”

  针对办理跨域立案的具体流程,第三巡回法庭分管诉讼服务中心的庭领导马永欣介绍称,当事人可选择就近的各级人民法院或人民法庭申请办理立案事务,收件法院核对申请人身份信息后,将当事人提交申请材料扫描或拍照,通过四级法院文件交换系统推送至第三巡回法庭。第三巡回法庭决定立案的,制作受理案件通知书,并将扫描件推送至收件法院,由收件法院向当事人送达。之后,收件法院将材料寄往第三巡回法庭。

  据悉,结合已经开展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第三巡回法庭已经实现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类别案件远程接访、立案全覆盖,让基层民众有更多机会、更便捷的渠道,真切感受到最高人民法院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今天上午,三巡法庭除向记者展示了跨域立案全过程,还通报了法庭自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截至7月18日,三巡法庭共受理案件1424件,审结841件。其中,受理民商事案件385件,审结242件;受理刑事案件75件,审结43件;受理行政案件964件,审结556件。数据显示,三巡受理的案件中,申请再审案件的数量最多,约占全部受理案件总数的73.45%;刑事案件中职务犯罪较多,涉及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三类罪名的申诉材料达82件,占比31%;行政案件数量较大,占据半壁江山,且主要集中在土地资源和征收拆迁、规划、登记等城建行政管理领域,以征收拆迁类案件最为集中,仅上海的征地拆迁案件就有172件,占受理上海行政案件总数的84.31%。

  针对行政再审案件数量较大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王旭光表示,从三巡法庭运行半年的情况看,这类案件确实很多。然而在审理过程中,法官却发现,绝大多数案件申请再审的理由并不成立。“这一方面说明原审法院裁判多数没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法院在服判息诉的“说理”方面还有待进步。接下来,三巡将定期收集在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开展研讨、会议纪要、发布案例等方式加强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王旭光说。

  与此同时,三巡法庭还发布了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三巡“第一锤”——顾明、汪有恒、江苏瑞豪置业有限公司与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盐城市大丰区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案。

  记者了解到,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成立后受理的第一起案件,也是第三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的第一案,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兼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大法官担任审判长。最后在法庭主持下各方达成和解协议,该案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