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宁扬、宁句城际即将穿行都市圈 一轨“融”三城 重构宁镇扬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17 07:06:00
从镇江句容的家里出发,开车20分钟,侯印国就到了位于江宁的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很多人和我一样‘跨城’生活,但南京到句容公共交通网络还不成熟,现在换乘得一个小时,等宁句轨交来了,听说时间可缩短一半。”他说。而就在上周,南京地铁透露,宁扬城际建设已提上日程,南京人起床后搭个城际到扬州吃早茶的憧憬将成现实。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从镇江句容的家里出发,开车20分钟,侯印国就到了位于江宁的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很多人和我一样‘跨城’生活,但南京到句容公共交通网络还不成熟,现在换乘得一个小时,等宁句轨交来了,听说时间可缩短一半。”他说。而就在上周,南京地铁透露,宁扬城际建设已提上日程,南京人起床后搭个城际到扬州吃早茶的憧憬将成现实。作为宁镇扬一体化重要基础设施,宁扬、宁句城际的建成将让南京、镇江、扬州在经济、产业、人才流动等方面融为“一城”。

  7月6日,南京地铁一连发布3条公告,就南京地铁S5号线宁扬城际的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审查、勘察设计总承包、岩土工程咨询等进行招标,意味着宁扬城际建设已被提上日程。宁扬城际西起南京经天路站,东至扬州火车站,全长约58公里,车站20座,速度目标值120公里/时,目前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发布全线站点设置,具体站位和站点工程名以官方发布为准。

  不久前,相关部门宣布,南京地铁S6号线宁句城际今年将实现先导段开工,并于明年全面开始土建施工,2021年正式开通运营。宁句城际轨道全长37.2公里,起于南京马群,经麒麟、汤山至句容城区,沿线暂设置13个车站。在宁镇扬一体化蓝图上,宁扬城际、宁句城际是重要基础设施,此次双双提上日程,意味着宁镇扬都市圈加快连接、融合。

  “跨过一条河,房价减一半”,是不少南京人对句容的印象,而句容城区房价还不到南京城区房价的四分之一。在南京高房价重压下,不少有着刚性置业需求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了句容。他们白天在南京忙工作,晚上在邻近城市生活,成为典型的“两栖”族。

  原先在仙林湖附近安家的陈小龙,去年初又在句容某楼盘置业。“南京的房子才不到90平方米,本想在同小区置换大的,但太贵了。”同事前年以“南京买一套两室一厅的价格”,在句容买了一栋别墅,建议他换个城市改善居住环境。陈小龙和老婆从南京的家里出发,开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同事推荐的楼盘,当时14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不到110万,“离南京近,总价便宜,立刻就定了”。

  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句容宝华卖出的1万多套新房中,绝大多数被南京投资客买走,南京买房人成了宝华去库存的主力军。据句容另一楼盘碧桂园凤凰城销售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该楼盘一共卖出7529套新房,总销售额达66.8亿元,“近九成业主是南京人”。等宁句线建成运营,从句容出发一个小时就能到南京新街口,出行成本大大降低、效率大大提升,估计将有越来越多的南京人选择在句容安家。

  城市群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树盛说,高铁快速发展让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受益匪浅,“某种程度上,高铁扩展了沿线城市的居民活动空间范围,拉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城市集群发展”。我国城市人口密度大,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成熟,离不开城际轨道交通,“这是必要选择,也是最好选择。”这方面国际上有诸多范例,比如日本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尤其轨道交通设施引导发展,成功培育多个成熟都市圈,形成全国发展均衡态势,现在东京都市圈轨道沿线通勤出行率占50%以上。

  随着宁扬、宁句等城际开工建设,宁镇扬一体化将获得实质性推进,城市空间将进行一轮重构和再平衡。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规划师邬弋军认为,除了大家可以观察到的南京居住功能外溢,各城市的产业也将逐渐出现明显变化。比如,南京将聚集更多保险银行等高端服务业及高新产业,其他一些产业受制于中心城市房价、地价等成本因素,部分向城际沿线转移,“部分产业职能如研发等可能向城际轨道沿线布局,相应的,就业岗位、人员以及配套的房屋、教育、商圈等就会跟过去。这个趋势和政府引导培育特色小镇的政策将产生共振。”

  都市圈的发展,需要时间。宁镇扬一体化有序推进,轨道交通适当超前建设,在邬弋军看来,这将使得南京迈向千万级城市发展过程中一定程度上避免“摊大饼”等大城市病,镇江、扬州则有了承接南京外溢产业和部分城市职能的机会,“都市圈建好了,无论对其间哪个城市都是利大于弊。”

  本报实习生 陆伟晶

  本报记者 朱秀霞

标签:南京;宁镇;一轨;城市;城际;句容;宁句;宁扬;发展;产业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