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情援疆 江苏交出暖心答卷
2017-07-15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讯 1996年,中央作出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1997年,首批援疆干部进驻新疆各地。20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总体部署,遵照省委、省政府“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的工作方针,全力推进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和谐稳定,援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选派9批援疆干部1700余名

  日前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表彰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无锡市新安中学校长丁强光荣当选。

  1996年,首批江苏援疆干部进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拉开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州的大幕。20年来,已有9批1700余名援疆干部来到新疆。

  1997年起,我省援疆以派遣干部帮助工作为主,并配以少量资金。2002年起,援疆进入干部援助为主与项目援助相结合的新阶段。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至2010年,江苏共向伊犁州提供无偿援助资金、物资约7.38亿元,重点用于援建伊宁市江苏大道、霍城县江苏中学等一批项目。

  2010年,进入新一轮对口援疆阶段。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明确我省对口支援范围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10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农七师,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乌恰县、阿合奇县;明确对口支援资金基数为我省2009年财政预算收入的0.5%,每年按财政收入年增长比率逐年增加;明确援疆干部计划每年由中组部下达,每批400余名,并设立伊犁州和克州两个前方指挥部,16个前方工作组。

  八成援建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没有三晋源土布文化有限公司落户阿图什,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40岁的古再丽买买提是工厂第一批接受培训的妇女。尽管上班只有半年多,她现在已是公司质检员,每月能领到两三千元工资,一家人的生活变了样。

  就在上月,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的佘志勇领到3600多元的劳务费。去年,该乡通过“农户+合作社+市场”的模式,发展特色花卉种植。“去年,各类园艺花卉给大家带来140万元收入,第一笔劳务费已有217户群众领到。”萨地克于孜乡党委书记刘锦德说。

  坚持科学管理、规范运作是确保援建项目优质高效的重要手段。我省按民生优先的原则,深入调研,严格筛选,加强年度计划的审核安排,确保将80%的资金用于民生、用于基层。新一轮援疆以来,我省共援建医院56所,投入资金25.9亿元;学校123所,资金20.3亿元;安居富民工程23.2万户,资金18.6亿元;定居兴牧工程1.87万户,资金3.27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提升受援地教学、医疗卫生能力,改善当地农牧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水平,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

  投资百亿带动万人就业

  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南工业园的新疆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从江苏引进的一家以生产羽绒服为主的企业。公司车间里,80多名妇女,有的在裁剪,有的在包装,有的在熨烫。该公司总经理杨思聪说,表现突出的当地员工有可能成为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

  今年,南通坯布产业等一批项目落户伊宁县织造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分三期建设。今年启动一期1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预计年底入驻企业10家,织机2000台套,实现就业2000人。

  在产业援疆过程中,伊犁州和江苏省通过开展园区结对、联合招商、组织江苏及内地企业来伊考察等形式,加快推动江苏产业向伊犁转移,推动纺织服装、商贸物流、农副产品加工、旅游富民、少数民族特色手工业等产业发展。

  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作为对口支援的重中之重,目前,已有69个产业项目进驻园区,总投资284亿元。我省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组织纺织服装企业赴霍尔果斯洽谈合作,签约项目20个,投资金额22.7亿元。

  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介绍,新一轮援疆开展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强对受援地产业合作支持,以增强受援地内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十二五”期间签订产业合作项目275个,投资总额2375亿元。去年,我省实施伊犁州产业援疆“1001”工程,全年实现产业援疆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带动当地群众1万人就业。

  下一步,我省将以扩大就业为抓手,深入推进产业援疆。推动霍尔果斯劳动密集型加工工业集聚地建设,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苏新两省区口岸共建共用、商贸物流合作、产业优势互补。引导和推进受援地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扶持手工刺绣、民族服饰品、工艺品等手工业,帮助受援地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智力援疆促受援地跨越式发展

  七月的伊犁,艳阳高照。伊宁市金陵维吾尔医医院由南京援建,伊宁市市民阿布力克木赛依达洪说:“医院里有江苏援疆的医生,治疗效果很好。”

  今年3月,伊宁县迎来“柔性援疆”首批援教团的7名教师。自此,“柔性援疆”的“百名南通名师”进“杏乡”援疆教育工作正式启动。南通援伊工作组把教育援疆视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南通“教育之乡”的优势,在伊宁县试点推广南通教育模式。

  针对受援地缺技术、缺资金、更缺人才的状况,我省发挥人才优势,整合教育卫生资源,加强基地建设和实地培训指导,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以人才智力促进受援地跨越式发展。

  新一轮援疆开展以来,我省派遣援疆教师964人、医生755人;培训干部人才19.4万人次,招收新疆中职班、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学生近2万人,培养新疆未就业大学生4842人。去年,我省安排新疆伊犁州教育干部人才培训项目13项,援助资金达1718万元,培训伊犁中小学教师4000多人;继续扩大江苏普通高校定向招生计划91名,比上年增幅超20%,帮助回伊待业的26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本报记者 宋晓华

标签:援疆;江苏;我省;产业;受援;资金;项目;对口;工作;干部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