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让改革成为 富民的最大红利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05 06:42:00
新华时论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以增加有效制度供给为动力,释放深化改革的富民惠民效应。聚焦富民,我们要增强改革定力,集聚改革资源,持续推进改革,收获改革富民的最大红利。我们在富民上遇到的很多难题,都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追根溯源。通常,市场化程度越高的地方,市场为民众提供的创富机会越多。反之,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越多,民众发展的机会就越少。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以增加有效制度供给为动力,释放深化改革的富民惠民效应。聚焦富民,我们要增强改革定力,集聚改革资源,持续推进改革,收获改革富民的最大红利。

  我们在富民上遇到的很多难题,都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追根溯源。通常,市场化程度越高的地方,市场为民众提供的创富机会越多。反之,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越多,民众发展的机会就越少。当前,区域间的竞争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改革的竞争,哪个地方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哪个地方的发展活力就会强。唯有通过改革的“深刺激”“强刺激”,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带来更大便利,营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富民才有更大空间。

  让改革成为富民的最大红利,就要抓住引领性强、撬动力大的关键性改革,采取措施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的“当头炮”。要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的问题作为改革的目标,拿出真功夫,把审批环节里的“水分”挤出来,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要建好用好政务服务“一张网”,让“不见面审批”成为江苏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和亮点。通过改革激发群众创业热情,让群众的创业成本降得更低、创业资金对接得更好、创业之火烧得更旺。要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土地是财富之母,是农民增收的源泉。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改革,盘活农民土地权益,把休眠的资产变成财富的“活泉”,让农民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富。

  让改革成为富民的最大红利,就要着力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带动富民取得突破性成效。这方面可做的事情很多,尤其是与民生关联度较高的收入、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制度改革都需要统筹推进。增收富民,分配是重点和关键。“做大蛋糕”后,更需要“分好蛋糕”,实现共同富裕。要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效率和公平为导向,更好地体现按劳分配特征,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可持续,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建立橄榄型收入结构。目前,国家出台了诸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政策,对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群体,尤其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打破增收瓶颈。

标签:改革;富民;红利;收入;制度;群众;推进;创业;成为;市场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