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一着不让,“加减乘除”倾力富民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杭春燕 邵生余 朱新法   2017-06-30 06:35:00

省级机关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一着不让,“加减乘除”倾力富民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对富民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后,省级机关各部门闻风而动,围绕全会指明的主攻路径,贯彻落实一着不让。

  产业富民,夯实增收基础

  省委书记李强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产业是做好富民“加法”的根本支撑。省经信委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支部会议,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谢志成要求,经信工作要向富民增收聚焦、从培育动能发力,加强专题研究,狠抓重点工作,推动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将以产业富民为导向,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地标特色产业,加快品牌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降成本两大任务,确保年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1000亿元以上,关闭小化工企业1000家以上。突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组织好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物联网大会、软博会和“I创杯”大赛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提升富民的巨大活力和空间。

  对大多数农民来说,现阶段要致富,还是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大农业”。省农委主任、党组书记吴沛良说,要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致富这个中心任务,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主导产业提升、特色产业扩面、多元复合经营、产业融合发展”,把“富民”基因深深植入“三农”工作。重点培育一批富民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挖掘农民增收的新潜力。加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以互联网带动“加二连三”,以文化创意带动“隔二连三”,以加工业带动“接二连三”。

  28日上午,省海洋与渔业局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党组书记汤建鸣表示,要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提升沿海地区集约化发展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以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为主线,积极发展虾、蟹为主的特色水产业,生产更多质量安全的水产品;加强创新驱动,大力培育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发展渔业新业态,加快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多渠道增加渔民收入。

  创业富民,释放财富创造潜力

  创业的人越多,生产要素的组合越活跃越丰富,经济活力越强,就能吸纳更多人就业,带动更多人创业,撬动的社会财富将呈几何级数增加。省委书记李强对创业富民的分析,令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秦景安深有感触。他表示,省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正积极筹备苏北旅游座谈会,专门研究旅游富民。同时,牵头起草支持促进苏北旅游发展意见。“未来我们要指导各地培育一批发展旅游经济的带头人。像宜兴篱笆园的主人带头搞起旅游合作社,带动数百人走上了旅游致富路;还有一些村干部带头组建了旅游企业,将村民吸纳进来,有的出租房屋,有的出资,有的出力,带动了很多农民就地致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表示,省总工会将积极开展职工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开展创业知识和实践培训,提供小额借(贷)款服务,今年底扶持职工创业5000人次,支持企业发展3000家,带动职工创业就业10万人,提供创业借(贷)款超过1亿元;每年新建100个省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十大先进操作法,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同时,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每年安排750万元专项资金,5年内组织15万农民工参加学习。

  服务富民,增加“隐形财富”

  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可以增加百姓的“隐形财富”。

  省发改委表示,将发挥好牵头部门职责,积极推动《“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在基层实施落地,通过向居民发放《标准》手册、借助媒体开展政策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同时,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开展考核评估,实现政策效果“可观、可感”、功能配置“可量化、可持续”、工作进展“可检查、可考核”。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坚决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改进提升运输服务。以构建长江两岸高铁环线、打通过江通道为重点,加快构筑“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加快推进一批城际轨道项目建设,让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以客运“零换乘”为目标,推进一批以机场、铁路客运站为依托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支持经济相对薄弱地区和集中连片困难地区公路建设,同时推动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积极引入基地航空公司,加快开辟航线、加密航班,尽快扭转目前江苏百姓60%的出境要借道外省机场的局面。逐步推进公交、道路客运班线、城际铁路交通实现“一卡通”,探索发展旅客联程运输。

  生态富民,提高安居宜居水平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之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立即研究落实举措。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富民主题,继续大力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尤其是要按照全会要求,整合升级既有工作,积极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进乡村特色发展和综合发展。到2018年底完成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2020年底形成一批体现“江苏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特色田园乡村,切实增加群众的“隐形财富”。同时,充分发挥建筑业作为我省富民产业的传统优势,加快推进建筑业改革、工程建设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打造“江苏建造”品牌,促进江苏建筑业在更高水平上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建筑强省,为富民增收提供更加持续有力的支撑。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全会部署的各项要求落在工作的关键点、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推动百姓口袋更加殷实,身边环境更加宜居。”6月28日,省环保厅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迅速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措施。厅长、党组书记陈蒙蒙表示,环保部门要在五方面重点发力:指导地方做好“生态+特色”这篇大文章,提升产业富民的“含绿量”;全力打好水、气、土三大治污攻坚战;强力推进“263”专项行动,抓紧开展省级环保督察,精心组织全省第四次“及时就地解决环境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行动,铲除一批群众身边的环保“沉疴顽疾”;大力推进污水、垃圾、固废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环境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深化环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行政服务效能和环境安全保障能力“双提升”。

  “富民必须安民、便民、惠民。”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陈杰表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水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居宜居水平,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水利部门将持续推进江河综合整治,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全面推行河长制,有效改善水环境;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力争到2020年区域供水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区域供水通达的村供水入户率达到90%以上,实现城乡居民“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发展农田水利,到2020年全省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例达到90%以上,旱涝保收农田面积比例达到80%以上,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扶贫富民,拉长“突出短板”

  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也是突出短板。

  省委农工办主任赵旻介绍,6月28日下午,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把富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加减乘除法”拓宽思路,积极创新,做好农民增收致富工作。特别是要开创性地抓好产业精准扶贫,以改革思路破解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问题,系统深化激发和增强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地区的内生动能,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省物价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底线思维,注重完善价格托底政策,把关心困难群众生活落实到价格改革、调控、监管、服务的全过程。物价部门将稳步推进水、电、气、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改革,坚持区分基本和非基本,实行差别化价费制度,对困难群众实行价费优惠或减免。认真落实好困难群众价格补贴机制。在CPI或者SCPI涨幅达到或超过3%时,及时启动补贴联动机制,确保补贴按时发放。在部分县区开展平价商店优惠券试点工作,保障特困群众“菜篮子”价格稳定。

  改革富民,释放“最大红利”

  改革是富民的最大红利,但破除影响富民的制约和束缚的“除法”不易做。省委全会后,省工商局党组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多种形式反复学习讨论,研究富民对策。省工商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元慧对记者说,将发扬“店小二”精神,切实做好优化服务的文章,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有主动服务的姿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项目和重要载体建设;二是要有保姆式服务的定位。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全方位服务,眼明心细、脚勤手快,不拒小事杂事、不怕苦活累活,让创业者满意;三是要有专业服务的水准。既要能够打杂跑腿,更要做到专业懂行,为创业者端出适合其口味的 “拿手菜” “招牌菜”。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江苏国税部门将密切关注经济税源形势变化,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持续推进营改增税制改革,对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重点群体等等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加大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辅导,最大限度地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叠加效应,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同时,把握“放管服”要求,简政放权、规范执法,运用大数据开展风险管理,千方百计降低纳税人制度性办税成本。

  本报记者 杭春燕 邵生余 朱新法 汪晓霞 吉 强

  宋晓华 吕 妍 吴 琼 邹建丰 丁蔚文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