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智慧动监”全程监控“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交汇点   2017-06-29 13:45:00

  交汇点讯 想知道你吃的猪肉是不是放心肉?想了解每天喝的牛奶是否安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完成!6月29日上午,江苏智慧动监信息系统正式上线,构建起“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的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工作体系,不仅可以远程监控小至一头猪的生老病死,还能实现覆盖肉禽蛋奶生产、动物防疫、流通经营、屠宰加工、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全过程可追溯体系,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

  东台中粮是江苏第一批应用物联网技术的畜禽智能化养殖企业之一。远隔几百公里,想看看这里的猪长势如何?很容易,进入江苏智慧动监信息系统,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布局在这家企业猪肉生产全过程各个节点的摄像头立即传回了实时镜头。上午11点,记者在电脑屏幕上看到,一辆大货车上,几十头大肥猪正被装车,同一时间的屠宰车间里,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处理一头头已宰杀洗净的生猪。作为全省智慧动监的试点地,短短2个月时间内,盐城试点区县已完成了1260个规模养殖场、256家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和26个无害化处理点的数据摸底、录入和测试,实现了生产数据与监管平台实时对接、视频监控、智慧管理。

  不仅小到一头猪,可实现从养殖到肉产品质量实时监控,而且经过一年开发,江苏智慧动监已开辟了多项功能。据省农委副主任徐惠中介绍,智慧动监目前已开发出三大系统,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应用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苏动e通”APP系统,形成覆盖畜牧生产、动物防疫、流通经营、屠宰加工、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同时我省还开展了三大创新,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检疫移动电子出证、无害化运输车辆远程监控和GPS定位、检查站车牌自动识别,解决了流通监管一张网的问题。

  据悉,在全方位、深入细致试点测试基础上,下半年我省将在苏南、苏中、苏北各选择一个设区市及所辖全部县区开展智慧动监应用示范,并鼓励有条件地区率先示范使用,从2018年1月起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交汇点记者石小磊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