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中欧班列”开通一年出口增10倍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2017-06-29 10:11:00

  本报讯(通讯员 刘诗月 秦威伟 记者 李子俊)今天是南京“中欧班列”开通满一周年的日子。记者昨天从金陵海关获悉,近两个月来搭乘中欧班列的出口货物量激增,较刚开通时增加了约10倍,越来越多的“江苏制造”被源源不断地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今年5月底,从南京口岸搭乘中欧班列的出口货物总量已达2200吨。

  昨天上午,记者在浦口的铁路北站货场看到,这里摆放了好几个巨大的铁皮集装箱,都是即将搭乘“南京—莫斯科”中欧货运班列发往欧洲的货物。在金陵海关现场业务处监管科关员监管下,一个集装箱被打开,里面是成箱的儿童内衣、帽子、毛巾和连裤袜,产地为南通。两名关员手持设备对货物进行查验,将品名、数量、种类等信息,以及现场照片即时上传到系统,并用音视频执法记录仪记录了查验全程。后台管理人员在线审核,迅速完成了查验作业。

  接下来,这批货物将搭乘中欧班列,历经1万公里、15天的路途,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新西伯利亚、叶卡特琳堡等多个俄罗斯远东重镇,最终抵达莫斯科。

  这是“南京—莫斯科”中欧班列开通一周年以来,金陵海关监管出境的第20列次中欧班列。作为长三角地区第一个以莫斯科为终点站的国际班列,它的开通大幅降低了出口成本,周边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其“一见钟情”。南京一家出口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出口莫斯科的货物,之前大多通过海运出境,时间长达45天。班列开通后,运输时间整整缩短了一个月,运费也比海运低很多,报关也更加便利了。

  “今年4月我们尝试搭乘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效果非常好。这些货物基本上都是江苏省内以及周边地区生产的,涵盖了纺织服装、婴儿用品、小家电、日用品等。俄罗斯消费者对我们的货物很欢迎,这几个月来,出口量增长十分迅猛,最初两个月发一班,如今每周都要发一到两班,最多达90个集装箱的货物。”中集凯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现场业务经理崔振雷说。

  据了解,目前该班列已实现了每周一到两班的常态化运行。出口货物种类也由最初的轻纺类商品,扩展到电器、机械及汽车配件等商品。为保障中欧班列开行,目前金陵海关采取24小时预约通关“不打烊”举措。“不论加班到多晚,都要确保货物第一时间顺利通关。”金陵海关现场业务处监管科副科长恽天翔介绍,面对快速增长的班列货运量,海关优化了作业流程,每票货物查验时间平均缩短了近40分钟。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