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聚焦富民的新实践 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一起打拼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6-28 06:57:00
27日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对富民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这次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市县设分会场、请基层一线的同志听会,全部由基层的典型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以这次全会为标志,一场聚焦富民的主攻仗正在向纵深推进。打好这场主攻仗,必须进一步认识聚焦富民的重大意义。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昨天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对富民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这次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市县设分会场、请基层一线的同志听会,全部由基层的典型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以这次全会为标志,一场聚焦富民的主攻仗正在向纵深推进。

  打好这场主攻仗,必须进一步认识聚焦富民的重大意义。百姓富,是新江苏的重要内涵,是全面小康的直接体现,更是全省人民的殷殷期盼。聚焦富民,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现在我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人民群众对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有着很多新期盼。我们要从检验全面小康建设成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把聚焦富民摆在江苏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富民路子。

  打好这场主攻仗,必须进一步拓宽聚焦富民的具体内涵。我们追求的富民,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目标下的富民,有着丰富的实践内涵,要全面准确地认识好、把握好。富民最直接的是增加收入,提高老百姓的富裕程度,但又不仅仅局限于此,而是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包括公共服务的享有、公共安全的保障、人居环境的改善、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乃至人的全面发展。按照这样的实践内涵,必须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法,就是要提高收入、增加福祉;减法,就是要减轻负担、减少烦忧;乘法,就是要多做带动力大的事,多出撬动力强的政策,充分释放富民的乘数效应;除法,就是要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影响富民的制约和束缚。

  打好这场主攻仗,必须进一步明确聚焦富民的主攻方向。

  要把创造财富作为最大源泉、把创业富民作为最大潜力、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把深化改革作为最大红利,努力实现富民的最大效应。从已经出台的“富民33条”到这次全会讨论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设置标准,我省正在形成聚焦富民的政策支撑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是省委、省政府着力抓的一件富民大事,目的就是要以标准化推动均等化、提高普惠性,增加城乡居民的“隐性财富”。百姓增收,是富民最基本的要求,社会平安、生态良好同样是必须坚守的富民“底线”,要重视提高人民群众安居宜居水平,坚持富民与安民并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共赢,走出一条“既富又安且美”的富民之路。

  打好这场主攻仗,必须进一步凝聚聚焦富民的强大合力。富民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各级党委政府作为富民的责任主体,要细化责任、集中精力、集成政策,把富民之责真正落到实处。致富带头人作为富民的关键群体,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群众一起走上致富路、小康路。每个社会成员作为富民的实践主体,必须激发内生动力,用个人奋斗改变命运改善生活,与党委政府正在加强的工作推动形成同频共振。

  聚焦富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也是一场需要攻坚突破的硬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一起打拼,展开江苏聚焦富民的新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标签:富民;主攻;聚焦;必须;作为;全面;人民;生活;全力;江苏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