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十三届江苏省委首轮巡视继续公布反馈情况,聚焦10家单位

来源:交汇点   作者:黄伟   2017-06-27 17:54:00

  交汇点讯 今天,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反馈情况继续公布,涉及10家单位,分别是省民政厅、扬州市江都区、泰州市姜堰区、如东县、盐城市大丰区、阜宁县、宿迁市宿城区、东海县、灌云县,以及紫金财产保险。截至目前,还有淮安市淮安区、清江浦区没有公布巡视反馈情况。

  1、省民政厅

  6月2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

  党组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工作缺乏力度,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不深不透;对“四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认识不足,对作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解决乏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严格,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抓早抓小、及时果断处理;专项资金分配过度依赖“因素分配法”,对基层资金使用情况的常态化跟踪监督管理不到位;工程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社会组织管理存在盲区,部分社会组织特别是社会团体存在变味异化、脱管失管等问题;对直属单位整体改革和分类指导动真碰硬不够,机关本部和系统内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个别处室(直属单位)干部长期不轮岗交流,年龄老化、思维固化问题突出。

  2、扬州市江都区

  6月2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江都区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主要问题是——

  在党的领导方面,有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规矩意识淡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方面搞变通、打“擦边球”,违规用地、数据注水问题仍有发生;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思维封闭僵化、缺乏责任担当;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撤市设区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判不深、应对不足;产业转型升级进展缓慢,“一区六园”的集聚引领功能还未充分体现。

  在党的建设方面,区委抓党建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的“指挥棒”作用不明显;党内政治生活有时流于形式;基层党的建设比较薄弱,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纪律意识淡薄,有些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抓班子、带队伍不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有时不到位,有些重要事项没有议深议透;有些领导班子成员兼职较多,工作精力不够集中;选人用人视野不开阔,少数干部调整任用公认度不高,跨部门、跨条块的定期轮岗交流制度不落实。

  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区委落实主体责任尚未到边到底,对“四种形态”的运用认识不到位,有时以纪委的监督责任替代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责任追究刚性尚显不足;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政府融资平台管理较乱,对惠农资金、涉农补贴监管不力,开发区、园区违纪违规问题多发;整治官员懒政怠政,防止乱作为、约束不作为、激励有作为方面,缺乏有效机制和有力手段;违规使用公车、工作日午间饮酒、婚丧喜事大操大办等问题时有发生,“文山会海”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3、泰州市姜堰区

  6月2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泰州市姜堰区反馈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

  “四个意识”不够强,“五位一体”发展理念贯彻还不到位,经济工作转型升级紧迫感不够。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村党支部书记后继乏人问题较为突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齐抓共管意识不强,有些地方责任落实形式大于内容。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还不到位,一些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的干部刚提拔不久就受到查处,有的单位“三超两乱”整治不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有的单位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在工程项目、房产管理等领域仍有较大廉政风险。

  4、如东县

  6月23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如东县反馈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

  政治意识不够牢固,县委对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检查督促不够;核心作用不够凸显,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发展理念存在偏差,对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重视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项目、轻党建现象比较普遍,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主体责任落实力度层层递减,监督执纪问责抓而不紧;“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资金使用管理存在漏洞,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力;涉农廉政问题比较突出,环保资金存在廉政风险。

  5、盐城市大丰区

  6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盐城市大丰区反馈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

  政治意识较为淡漠,讲政治未能层层落实,有的党组织对政治巡视认识不足,个别领导干部态度不端正,藐视巡视权威。人民立场坚持不够,政绩观偏离群众路线,一度时期“数字出官”、“官出数字”,中央扶贫攻坚和省“两聚一高”的决策部署未能落地生根。生态文明存在短板,新发展理念践行不力,绿色发展理念未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基层党的建设流于形式,有的经济园区党工委有名无实,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存在盲区。选人用人纪律规矩缺失,“三超两乱”问题突出,“六区十八园”大量超配干部,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未能得到规范清理。“两个责任”虚化空转,党内监督偏松偏软,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小贪微腐屡禁不绝,公款吃喝尚未杜绝,办公用房超标浪费。国有资产监管失序,权益流失风险加剧,政府投资项目存在虚假招投、围标串标等问题,企业国有资产监督权责不清,个别国有企业融资性负债累累。

  6、阜宁县

  6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阜宁县反馈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

  贯彻执行全面小康决策部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站位不高,全面小康主要指标实现存在弱项,精准扶贫成效不够明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不够,发展观政绩观存在偏差,财政收入有水分,园区建设盲目扩张。主动应对社会复杂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大局担当不足,信访维稳简单化,对富建集团非法集资案、合作社违规放贷挤兑和非法营运三轮车事件处置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规范,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村级组织建设乏力,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选人用人标准还不够高,干部工作监管淡化。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监督责任偏松偏软。廉政风险防控不严,重点领域腐败多发,“蚁穴腐败”突出,“三资”管理不规范,一些政府投资项目存在超计划投资、违规招投标、超付工程款等问题。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公款吃喝尚未彻底杜绝,党员干部赌博醉驾、私车公养、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时有发生。

  7、宿迁市宿城区

  6月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宿城区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主要问题是——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存在差距,落实省委提出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要求积极谋划不够,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干部违规违纪案件时有发生,一些基层单位资金管理存在廉洁风险,上轮巡视指出的侵害群众利益、违规用地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8、东海县

  6月2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东海县反馈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

  政治站位不够高,对不符合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习惯做法没有引起足够警觉和重视。执政为民理念践行不到位,信访总量居高不下。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力度不大,在富民增收、扶贫攻坚等方面缺乏有效举措,对一些环境污染问题未能主动排查、及时处置。攻坚克难决心不足,有些重大事项推进督查不力。党建责任传导逐级递减,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机关部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较为严重,一些村多年不发展党员。对村委会选举工作组织指导不力。干部超职数配备整改不到位,机关部门超限额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情况、混编混岗现象较为严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制检查重形式轻效果,“小官贪腐”、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多发。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规范化问责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有发生。“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管理不够规范,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9、灌云县

  6月2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灌云县反馈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

  “四个意识”不够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有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知半解,对省委重要决策部署掌握不全面。国家和省精准扶贫政策没有完全落地生根,对临港产业园区化工企业长期违法排污问题监管不严、查处不力。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少数党员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不强,个别村党组织发展党员造假。机关部门“官多兵少”,有的干部年龄、经历造假。“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少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三转”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一些机关部门庸懒散浮,存在人情执法、随意执法现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等重点领域监管机制不健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惠农资金、补贴问题较为突出。

  10、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6月2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主要问题是——

  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不落实,党的领导未能融入到公司法人治理各环节,核心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国企改革精神不到位,有的班子成员党性观念和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缺乏履职担当;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工作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干部选拔任用重才能轻品德、重使用轻培养、重眼前轻长远。

  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缺乏长远规划,优秀人才成长和发展通道不畅。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精气神不足。干部人事档案不健全。

  “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不健全,纪检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党员干部出国(境)管理不严。部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

  省委巡视组巡视中,在各被巡视单位均发现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