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评估办法》26日起征求意见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2017-06-27 09:03:00

  5年以上重大收费政策将“回头看”

  收费合不合理?评估结果作为收费清理依据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记者 石小磊)教育、医疗、交通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否“有规可依即合理”?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江苏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评估办法》26日起征求意见,拟对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制定的、实施了5年以上的重大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进行评估“回头看”,并提出维持、调整、废止等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应当进行“回头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实施时间五年以上,涉及面较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的,矛盾集中、投诉较多的,以及发生严重价格违法行为的收费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谁制定谁评估。必要时,上级政府及其价格、财政部门可以对下级政府及其价格、财政部门制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组织评估。评估的目的主要是看看政策实施几年来的效果、是否合法、是否合理、是否有操作性、廉洁性,对已经实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执行情况、目标实现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将提出维持、调整、废止等意见。评估可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有效方式收集评估资料。座谈或者走访对象至少应当包括下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消费者和收费单位。其中消费者应当有不同消费能力和消费层次的代表。

  据悉,本办法将于今年内出台,评估结论及建议将作为价格、财政部门修改或者废止相关政策、完善配套制度和改进收费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