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复兴号”:飞一般的中国速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6-27 07:04:00
“复兴号”G124次列车乘务员为乘客服务。实习生陈俨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万程鹏摄乘客乘坐“复兴号”G124次列车。“复兴号”G124次列车驾驶室情景。6月26日上午11时05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上海虹桥站和北京南站双向首发。这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正式到来。中午时分,本报记者从南京南站上车,体验飞一般的“中国速度”。

  “复兴号”G124次列车乘务员为乘客服务。实习生 陈 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乘客乘坐“复兴号”G124次列车。

  “复兴号”G124次列车驾驶室情景。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6月26日上午11时05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上海虹桥站和北京南站双向首发。这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正式到来。中午时分,本报记者从南京南站上车,体验飞一般的“中国速度”。

  “复兴号”具有“纯中国血统”

  中午12时19分,G124次“复兴号”列车停靠南京南站10号站台。与之前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不同,“复兴号”车身虽然仍以白色为底,但辅以金色的“腰带”。车头虽然还是“子弹头”造型,但流线型的设计使得整个车头更具冲击感。同时,每节车厢的外车身上都有“复兴号”字样。记者注意到,这趟车还印有“CR400BF”的序列号,这是“复兴号”现有两种型号中的一种,另一种型号“CR400AF”当天从北京出发开往上海,其车身以灰色为底、红色为“腰带”。两种车型分别被称为“金凤”与“飞龙”。

  上海铁路局车辆处副处长叶丹告诉记者,与人们熟悉的“和谐号”相比,“复兴号”是“纯中国血统”,是中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在性能上,“复兴号”的“寿命”更长,设计寿命达到30年。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长距离、高强度运行需求,“复兴号”在多种工况下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要严格,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

  “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不仅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经常坐“和谐号”的人会注意到动车组车顶有个“鼓包”,里面是空调系统。而在“复兴号”上,“鼓包”不见了,“藏”到了车顶下。由此,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时速350公里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也下降约17%。

  “复兴号”为何被称为中国标准动车组?据介绍,“复兴号”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铁总企业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0多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叶丹说,此前中国高铁陆续从欧洲、日本引进了四种不同的技术平台,最大的问题是不“兼容”。这些技术平台标准不统一,不仅司机的操作台不同,连车厢里的定员座位都不一样。一旦某节车厢出现故障,临时调来的车厢要么“挂不上”,要么“缺座位”。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标准”,意味着今后所有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旅客多了马上重联上去,少了马上解编,增加了运输产品的灵活性。”叶丹说。

  “贴地飞”体验:五颗星!

  “很宽敞,还有WiFi,简直太惊喜了!”在北京上大学的李玫刚走进G124次列车6号车厢,就发出这样的感慨。

  登车后,记者第一反应是,车厢内空间比“和谐号”动车组明显宽敞。据了解,“复兴号”动车组车厢高度从“和谐号”的3.7米增高到4.05米。座椅间距也比“和谐号”略宽,二等座椅间距为1.02米,一等座椅为1.16米。坐在外面的乘客不需要刻意避让,靠窗乘客就能顺利通过。

  家在上海、工作在北京的王化是京沪高铁线上的常客。“买到‘复兴号’纯属意外,昨晚看到只有15张票了,赶紧买,没想到赶上首发。”虽然频繁坐高铁,但王化用手机在车厢内到处拍照,“你看它的内饰,是北美黑胡桃色,质感很好。这个行李架明显降低了,女士也能轻松放行李。”

  记者走遍8节车厢,让乘客安全舒适乘车的设计在“复兴号”内随处可见。以前在前方座椅下侧的充电插头已经“移步”至自己座椅下方,触手可及。而且插座数量比原来多,两个座椅中间有一个,三个座椅中间有两个,同时还增加了USB接口,数据线也可以充电了,非常方便。

  在两节车厢连接处的茶水炉,以前直接一按就出水,现在则增加了解锁功能,先按“解锁”键才能出水,防止小孩或者旅客误碰。记者注意到,车厢内座位号由原来的贴标式变成了液晶显示屏。叶丹告诉记者,这个显示屏的数据信息将会和铁路12306联网,通过颜色直接将售票情况在显示屏上显示出来,比如红色代表已售,黄色代表预售,绿色代表未售。“你可以看见自己身边的座位是否有同行的乘客,这也是与国际接轨。”

  记者从高铁南京南站上车,徐州东站下车,虽然这个区间高铁已经坐过几十次,但此次感觉更加安静,虽然高铁速度基本保持在300公里/小时,但耳朵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叶丹告诉记者,考虑到高铁列车高速运行时产生的噪音较大,此次中国标准化动车组上使用了降噪的材料,可以使行车噪音降低2-3分贝,让旅客的乘坐感更加舒适。

  高速、安全双双实现“正增长”

  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6年,运送旅客6.3亿人次,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国内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客运市场需求旺盛,“复兴号”在京沪高铁首发,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公里/小时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与速度一起提升还有安全,“警惕性”更高!“复兴号”设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

  中国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沙淼告诉记者,为了防止高速运行中的脱轨事故,他们在列车底下也安置了高敏感度的“横向失稳检测装置”,对于整车平稳性进行全方位监控。当发生列车横向失稳的情况,车辆会迅速减速。如果是线路问题,会恢复原速,但如果是车辆问题,会停车检查。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复兴号”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复兴号”试验时速度最高达到了420公里/小时,但为了安全考虑,同时“服从”其他车型的速度和整个铁路运行图,目前车辆的最高速度还是300公里/小时。票价也与“和谐号”一致。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6月26日首发的“复兴号”列车定员是576人,比“和谐号”定员556人略多。在7月1日铁路运行图调整之前,京沪高铁线往来每天只开行两对“中国标准化动车”。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非常火爆。而在7月1日之后,开行列车会增加到4对,让更多的旅客可以体验“复兴号”。7月1日“复兴号”正式运行后是否提速,还要由铁路总公司决定。本报记者 吕 妍

  快 评 >>>

  开启中国高铁 领跑新征程

  “复兴号”26日在京沪高铁线正式双向首发。这是中国高铁告别跟跑者历史、驶向领跑者位置的新征程。

  “复兴号”的投用,是中国高铁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复兴号”首发再次证明,成功的背后没有偶然,有的是体制机制的保障。“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工程。自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集合国内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同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举措出台,着力破除制约创新创造的障碍,为中国高铁实现自主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此次中国标准动车组以“复兴号”命名,其意不言而喻。人们期待,未来能在更多的领域涌现出更多的“复兴号”,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新华社记者 周 琳 贾远琨

标签:复兴;中国;高铁;动车组;标准;记者;列车;速度;车厢;高速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