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京江北新区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 让创新成为最强驱动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6-27 07:04:00
创新,是地方发展活力之源。重中之重,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创新。两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到行政审批改革,从打造金融集聚区到创新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机制,突破传统体制局限,全方位调动社会力量,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现从江北新区的改革探索中撷取五大创新亮点,以飨读者。亮点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6年2月江北新区获批成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江北发展重点进一步聚焦。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创新,是地方发展活力之源。重中之重,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创新。两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到行政审批改革,从打造金融集聚区到创新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机制,突破传统体制局限,全方位调动社会力量,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现从江北新区的改革探索中撷取五大创新亮点,以飨读者。

  亮点一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2016年2月江北新区获批成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江北发展重点进一步聚焦。在明确技术、运输、医疗、金融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以研发设计为主的技术服务领域,积极打造“智能设计中心”。研究制定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和20亿元引导基金,完成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申报、评审和发放。率先成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心,推动“一关三检”在江北设立机构,申报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江北聚焦高端创新资源,建设中法产业合作示范区、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瑞健康共生城等,引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东大集成电路、上海交大新材料等研发机构和台积电(南京)设计服务中心、展讯半导体、紫光云数等企业,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智能测控产品检验中心启动建设,奇柯全球商品销售基地、海汇通供应链管理等新业态不断呈现。

  亮点二

  行政审批改革

  实施“容缺受理”,打破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审批模式,将企业补正材料与审批部门受理材料两步骤同时进行,为企业获证节省时间。在此基础上,推广“告知承诺”制度,对不涉及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事项,申请人承诺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承诺承担相应违规违约责任,审批部门可予以办理相关手续,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打破常规,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组建投资建设代办服务中心,研究设置新区投资建设项目代办流程,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实现全流程一对一帮办,全程代办。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专员服务制度,创建“江北新区企业注册登记交流群”,接受企业在线预约和业务咨询。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路径。

  亮点三

  打造金融集聚区

  江北新区紧紧围绕省委书记李强关于“打造江苏金融集聚区”的指示精神,按照与区域发展相适应、与产业体系相配套的原则,积极与相关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基金、担保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洽谈引进落户事宜,打造主要以各类新金融业态为主的金融集聚区。围绕各类金融机构的落户、经营以及新区产业科技金融的融合创新发展,正在制定各类扶持政策,通过财政金融的合力来支持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作为新区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发展的先导工程,“灵雀计划”已启动实施,目前,收到100多家新区范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申请,多家企业为新三板挂牌企业,部分企业正在申请主板上市,后续经过评审将确定首批“灵雀计划”入库企业名单。

  亮点四

  知识产权保护创新

  瞄准建设具有国际美誉度的知识产权保护胜地,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基层法庭和江北新区仲裁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探索适合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特点的保护方式,整合专利、商标、版权行政执法职能和人员,牵头开展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探索组建新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

  大力引进各类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加快推进江北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研究制定《南京江北新区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办法》,谋求在江北新区范围内知识产权创新管理的全覆盖。成立江北新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提供相关知识产权服务,为重大研发、经贸、投资和技术转移活动提供知识产权分析论证和知识产权预警服务。

  亮点五

  城镇化投融资创新

  以“财政资金基金化”为抓手,着力推进江北新区发展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成立南京首家国有基金管理公司,共发起设立基础设施、城镇发展、产业投资、创业引导四大类10支基金,基金规模达300亿元,3年累计投放约130亿元,其中,总规模100亿元的南京江北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基金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40亿元,是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基础设施基金的第一单。

  以优先股投资为杠杆,创新开展项目投资。引进建信资本14亿元增资扬子开投,在全国率先尝试在棚改平台层面推行PPP运作;投资新农园公司和八卦洲郦岛公司试点现代农业优先股投资;在基金投资中广泛使用优先股,撬动了社会资本投入江北新区开发建设。

  以市场化融资为手段,不断提高融资实力。争取国内外高等级信用评级,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发行永续债、公司债等直融产品获得成本低、期限长的优质资金。

标签:江北新区;知识产权;创新;最强;服务;发展;投资;金融;基金;企业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