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写好时代新篇让党和人民信赖 “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南京巡讲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6-26 06:44:00
巡讲团在新华报业集团宣讲。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乐涛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江苏新闻界行动起来。23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南京落幕。4天时间,巡讲团12位成员走进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三大省级传媒集团和两所高校,进行7场巡讲活动。“好记者”们深情讲述,传递共同的心声:深入一线,写好时代新篇,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巡讲团在新华报业集团宣讲。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 涛摄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江苏新闻界行动起来。23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南京落幕。4天时间,巡讲团12位成员走进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三大省级传媒集团和两所高校,进行7场巡讲活动。“好记者”们深情讲述,传递共同的心声:深入一线,写好时代新篇,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采写在一线,当一辈子好记者

  “那场灾难过去已有一年,如今当我们再次走进那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新的希望与梦想正在升腾,这是一片重生的土地。”23日,正值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一周年,盐阜大众报主任记者王谷雨说起灾区新貌,话语铿锵。当灾难发生时,她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冲进现场。

  “稿件发回报社时,已是凌晨3点多,腰椎一直不好的我,痛得坐立不安。第二天上午接到新任务,我又来到灾区。”她说,随后几天,他们推出40多个整版报道,用使命书写责任与担当,用新闻传递信心和力量。

  在新闻一线,光明日报驻江苏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郑晋鸣跑了近40年。他曾陪伴孔繁森度过其生命的最后14天;他曾第一个报道汶川大地震英雄机长邱光华;他曾在连云港开山岛住了5天,让守岛28年的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成为全国典型……回望这条洒满汗水与泪水的新闻之路,郑晋鸣感慨万千:“我半辈子写好人,还是没有写完,立志一辈子做好记者,但依然在路上。我在岗位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做人的时间依然很长很长。”

  初心未忘,坚定前行。新闻工作者迈开双腿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改革发展一线中去,写出激荡人心的时代篇章。

  现代快报编委朱俊骏走进新疆萨尔布拉克草原,记录下《无人区52载守边人》,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2亿次;省广电总台新闻广播部主任记者朱亮辗转多地,揭露有毒跑道和骆马湖的疯狂开采;靖江特大火灾中,泰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封思强经历生死考验。

  温暖在笔尖,好故事打动人

  好记者,感染人;好故事,打动人。此次巡讲中,不论在机关、媒体单位还是学校,千余名观众都被深深感动。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办公室主任祁智介绍,大家踊跃来听好故事,近400人的演播厅不够用。

  “这是一道特别的精神大餐,我好几次都要哭出来。”南京日报记者左中甫认为,演讲点燃自己如火的热情,让他感受到同行们如水般的坚韧;新华日报经济新闻部记者付奇说,不少去现场听演讲的同事,还发微信为活动点赞。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汪晓燕期待大家写出更多好作品;当了30年教师的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说,过去一直在教育别人,这次自己受教育,“我一直思考,记者们都有颗向善的心,所以大家更容易被感动”。

  笔墨聚焦时代,镜头对准百姓,“好记者”们正是带着这样的情怀,让人感受到笔尖上的温暖。

  淮安广播电视台记者周俊常年采写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他说,经常写好人,自己的心头一直涌动暖流;南京广播电视台经济频率副总监单通,让《好人365》栏目成为南京上空最美的声音;南通交通广播首席主持人方越坚持“用爱导航”,一次次抵达“善的目的地”。

  “巡讲团的精彩演讲,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树立的是学习的标杆。”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蒋小平表示,学习“好记者”坚守责任、勇于担当的新闻理想;深入实际,紧接地气的采访作风;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职业精神;乐于吃苦、甘愿奉献的高尚情怀。

  思考在心头,思想教育好课堂

  此次巡讲,是巡讲团在今年举行的第二次活动。去年7月,我省通过层层选拔,选出43位优秀新闻工作者,组成“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他们每季度到全省各地巡讲,讲述江苏好故事,传播江苏好声音。

  “新媒体在传播海量信息的同时,也要重视引导好青年学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郑伟说,记者讲故事的形式很受欢迎,希望高校与媒体能加强互动,结合教学改革,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课堂。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副处长吴麟童说,这是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课,更是生动的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课。

  “好记者”自身,其实也是“好故事”。从乡镇广播站通讯员到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扬州日报采访中心民生部主任胡俭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人:“只要坚持不懈,每个人都能梦想开花、人生出彩。”

  从业28年,如皋市文广传媒集团副总编刘俐的信念从未改变:“写中国好心人,做百姓好记者。”

  宿迁日报民生新闻部副主任顾园园和同事们记录70位抗战老兵。在她看来,崇敬英雄的民族,才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民族。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我们宣传人和新闻工作者的责任。”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张年春说,在这次巡讲中,他特别安排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旁听,并组织和记者们互动,就是希望大家能有所感悟,在献身党的宣传事业中,不断谱写新的篇章,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故事。

  本报记者 王 岩

标签:记者;时代;新闻;故事;巡讲;人民;巡讲团;新篇;主任;教育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