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聚焦富民新亮点 公共服务求普惠富民更有含金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6-26 06:44:00
今年6月,家住张家港市杨舍镇的王海很不顺:左脚骨折,后又感染风寒,丈母娘重病住院。不过,张家港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国率先向公众开放电子健康档案,给了他不少方便:用手机APP随时查看3家不同医院就诊情况和检查报告,免去往返多家医院,通过云计算显示智能汇总,形成健康管理。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今年6月,家住张家港市杨舍镇的王海很不顺:左脚骨折,后又感染风寒,丈母娘重病住院。不过,张家港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国率先向公众开放电子健康档案,给了他不少方便:用手机APP随时查看3家不同医院就诊情况和检查报告,免去往返多家医院,通过云计算显示智能汇总,形成健康管理。

  作为“健康江苏”建设的重要一环,建设中的江苏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体系,从最初的基础档案建设到健康信息动态采集,再到信息向公众开放,以期达到“管理一生、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的目标。

  江苏各地各部门在公共服务求普惠,让“富民”更有含金量的做法不胜枚举,这印证一个发展思路:富民不仅是增加群众的收入,还要顺应民生需求新变化,切实保障群众各方面权益,让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共服务就是“隐性财富”

  公共服务实际上也是“隐性财富”,教育、医疗、养老这些公共服务保障好了,就可以减少居民支出,也就提高老百姓收入的含金量。

  今年32岁的陈晓梅是南京一家超市的收银员,预产期今年10月的她将迎来“小二子”。在南京,她享受免费孕产妇健康管理,作为高龄产妇,接受高危因素筛查,她所在社区医院刚与省妇幼保健院建立转诊绿色通道,以降低高龄危重孕产妇急救风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富民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前提和基石。”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介绍,江苏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不断拓展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政府补助从2010年的15元提高到今年的60元,免费为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全体居民提供12类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我们坚持把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作为富民的重要手段来抓,每年安排用于教育、社保、医卫、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资金,均占邳州可用财力的八成以上,相当于每个群众直接补助2800多元。”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认为,富民不仅要增加收入,也要改善生活质量,群众生活的后顾之忧就少了, 满意度自然就提高了。 创新增加公共服务供给

  在溧阳,去年成立的富民资产合作社整合资源,带动周边农村近2000名妇女上岗就业,年收入人均增加3万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周长芝建成徐州长芝养老院,如今这里的200多名老人亲如一家人。

  省委书记李强要求,各地要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增加服务供给、创新提供方式,提升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群团组织在增加服务供给方面大有可为。省妇联主席缪志红说,全省妇联组织建设省级巾帼示范专业合作组织50个,各级各类巾帼电商服务站260个,多渠道助推妇女创业创新、就业增收。今年省妇联将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实施巾帼提素增能、创业创新、脱贫增收三大行动,增强妇女创新动力,释放妇女创造活力。

  “青年人创新创业激情涌动,但需要社会给予推动力。提供创业空间降低人才创新创业成本,是释放青年创新创业因子的很好载体。”团省委书记王伟说,全省共青团组织以415家“苏青C空间”为载体,为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整合青年创新创业基金2.6亿元。今年共青团组织将以平台建设、项目推进、人才集聚为抓手,以技能培训、资金扶持、资源对接为重点,把江苏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打造成双创要素资源的集聚地,把“苏青C空间”建成江苏小微创业项目库和服务草根青年创业的主阵地,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生态是宝贵的发展资源,也是百姓优质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抽象的生态文明如何实现“可报告、可监测、可考核”?镇江在碳平台基础上,整合节能、减排、降碳、产业三集、国土、环境、资源等数据资源,建设实时在线、全面精准,具有监测分析和管理服务功能的镇江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与服务云平台。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认为,镇江应立足苏南定位,大力推进产业强市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提升民众获得感。

  让百姓共建共享发展红利

  我省各地聚焦重点问题,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环节抓起,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

  邳州市珠江大沟河道淤积,污水垃圾肆意倾倒,水质受污染,被当地居民称为“龙须沟”。今年4月,邳州全面启动珠江大沟综合治理,实施珠江西路提升改造工程。珠江大沟已完成截污清淤,两侧沿线全面清障。陈静介绍,当地正规划建设居民安置小区,改善周围群众生活条件。他说:“城市建设是事关百姓的民生工程,涉及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就要动真碰硬,要让百姓在共建中共享发展红利。”

  在“舍”与“得”中如何彰显民生之大、富民之含金量?南京市溧水区委书记谢元说,溧水把较好的地段优先考虑安置房建设,老小区改造释放出的寸土寸金的地段优先用于公共服务设施,老旧小区出新明确完成时间表。

  丹阳注册慈善义工团队16个,义工近5000人,常年开展助残、助孤、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活动,去年服务困难群众7252人次。“抓富民精准举措不务虚功,让丹阳的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丹阳市委书记陈可可说。

  5月8日,多部门负责人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进行解读,“清单”涵盖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环境保护、残疾人等10个领域87个项目。

  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是体现政府职责的责任清单,对社会公开,意味着政府接受社会监督。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海说,江苏“晒”“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表明党委、政府在着力均等化,让百姓共建共享发展红利,规划在先、执行让全社会监督,制度保障更为务实。

  本报记者 沈峥嵘

标签:服务;公共;普惠;创新;创业;富民;建设;群众;含金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