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涝北旱大雨习惯在周末 江苏今年汛期雨量较往年偏多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2017-06-24 07:19:00

  在我省苏南、淮南地区先后宣布入梅后,未来一段时间降雨量的增多也代表着江苏今年的防汛防旱主节点的到来。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旱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我省今年的主汛期将呈现南涝北旱的特点。其中,6-8月份降水量和往年相比明显偏多,而且多年以来,出现较大雨情的时候基本都在周末。

  据介绍,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13.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2%。其中沿江苏南地区降雨量470.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江淮之间降雨量28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9%;淮北地区降雨量200.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5%。进入汛期后,即从5月1日开始到6月20日,这一趋势得到延续。不过,淮北地区出现了比多年平均降水量(116.4毫米)偏少29%的降水,已出现较重旱情。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我省南涝北旱的特点将在今年汛期充分呈现。“江苏汛期的降雨还有个有趣的规律,此前在和气象部门讨论时还专门谈到了。”省水利厅副厅长、防汛防旱指挥中心秘书长张劲松表示,从1995年开始,多年以来,江苏汛期的大降雨习惯在周末发生。“像前段时间南京、常州等地区的大雨量就是体现。”

  不过,对于本月9日、10日两天我省部分区域的大降雨,张劲松告诉记者,防汛防旱首先要尊重自然规律,希望在这段时间一点不淹一点不旱是不现实的,而且大家也不要觉得一遇到大雨就是坏事。“从全省的范围看,9日、10日两天的大雨是个好事情。因为北部目前已经出现较严重的旱情,苏南及沿江城市的河湖水体环境也需要新的水源加入。所以,面对汛期,提前做好措施、科学调度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9日、10日两天,我省沿江苏南地区遭遇的首场强降雨袭击让江苏91个站累计雨量超100毫米,22个站累计雨量超200毫米,最大雨量南京江宁区东山站244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接近特大暴雨级别(24小时降雨超过250毫米为特大暴雨)。受此影响,太湖和秦淮河流域河网水位持续上涨,秦淮河东山站,苏南运河常州、无锡、苏州站水位超警戒线,南京、常州等设区市城区一度出现内涝积水。通过提前预降水位、科学调度,加快南京、常州等城市涝水外排。雨停后数小时,南京、常州城区积水即全部排出;秦淮河、苏南运河水位6月12日下午即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目前,全省水情总体平稳,河湖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需要提醒的是,全省从6月下旬起降水过程增多。根据预报,今年夏季(6-8月)全省降水量450-650毫米,比常年偏多,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暴雨日数较多。23日起至25日,我省将有明显降水,其中23日-24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6日-28日雨带有所南落,我省降水减弱,多阵雨天气;29日-30日副高增强,雨带再次北抬,我省大部分地区还将有降水过程。

  针对江苏南北两端不同的防汛防旱实际,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南地区会注重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做到沿江口闸门提前排水预降区域河网水位,预留调蓄空间。同时根据雨情变化,及时开启泵站抽排,防范梅雨期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鉴于苏北干旱形势可能趋于严峻,将优先确保城市居民生活供水、水稻栽插用水、大运河航运用水等。继续实施南水北调,适时恢复江水东引。密切关注骆马湖水位,适时向骆马湖补水,确保宿迁、徐州城市供水。采取加大淮阴闸、南偏泓闸计划供水流量等超常规水源调度措施,全力支持连云港市抗旱。

  在城市防汛措施上,将强化河道清障拆坝、排涝闸站安全运行、排水管网维修保障以及应急抢险等措施,提高城市防灾减灾工程能力,做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区低洼地段、涵洞、地下商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防汛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此外,5月1日起,全省上下已经全面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本月初,省防办还对各市、县和各水管单位值班的值班情况进行了抽查。整个汛期都将持续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值守人员到岗到位。对于重大的信息承诺不迟报、不错报、不漏报、不瞒报,同时针对社会关切回应,及时应对不实信息,主动发布抗灾救灾信息。

标签:

责任编辑: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