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聚焦富民谋发展!李强:江苏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来源:交汇点   作者:耿联   2017-06-23 16:31:00

  交汇点讯 6月23日,以“聚焦富民的江苏发展”为主题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5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到会听取专家学者意见。

 
6月23日,以“聚焦富民的江苏发展”为主题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5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聚焦富民”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提出,要发挥财政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和支撑线作用,通过“共享”实现富民目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姚先国结合浙江的富民实践,认为当前推进富民要着力增加居民的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刘志彪提出,富民的主要对象应是普通老百姓,要通过生产性努力和分配性努力来加快我省富民进程。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建议,要抓住宏观经济回升机遇,振兴我省实体经济,推动富民进程。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授范从来建议,要着力通过益贫式增长来促进富民,完善政策鼓励创新创业,进一步促进社会就业。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认为,产业强省是富民基础,要聚焦富民优先发展高科技产业、增加值高的产业等。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沈坤荣提出,要营造生态系统,加大政策倾斜,推动双创富民、生态富民、精准扶贫。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江苏省政府参事蒋伏心建议,要采取多元激励方式,以实现“人才富”来推动江苏创新发展。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流域管理与发展研究室主任陈雯提出,要聚焦落后地区和贫困群体,帮助他们有能力有途径富起来。钱志新、储东涛、高波、乔均、张二震等专家学者,也分别对如何聚焦富民提出了建议。

  李强在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发言后,感谢大家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思考,提出了真知灼见。李强说,我们提出聚焦富民,富民理念本质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与我们党的宗旨、党中央的要求是高度一致的。从江苏情况来看,我们可以说是既富又不富,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纵向比较老百姓的生活较过去有了很大改善,但横向比较,居民收入还不算高,特别是城乡、区域差距较大,需要加快提高百姓的富裕程度。因此,在当前这个发展阶段聚焦富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李强指出,聚焦富民,需要进一步拓宽富民的内涵。我们现在强调的富民,不仅要富“口袋”,讲求物质富足,还要富“脑袋”,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这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也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从我省实际情况来看,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更有很大的差异性,聚焦富民要有不同的路径和方法,这也需要我们下更大功夫去研究探索。李强希望各位专家能从不同角度研究富民问题,从不同角度帮助我们找到更有效的富民路径,共同把富民这篇文章做得更好。

  吴政隆说,聚焦富民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任务,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鲜明主题。我们将充分吸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创新创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富民惠民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

  省领导黄莉新、杨岳、樊金龙、史和平,老同志陈焕友、胡福明,省政府秘书长王奇出席会议。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主持。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朱江/摄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