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医保定点药店监管用上“互联网+” 售药剂量超限系统自动报警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毛庆   2017-06-23 11:03:00

  去年8月起,我市取消对医保定点机构资格审查的行政审批,改由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协议管理,近一年加入医保定点的药店就有694家,超过过去15年行政审批进入的总和。业内人士分析,取消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将给行业带来巨大变革,但是,“宽进”还需“严管”,1000多家医保定点药店的管理将考验政府部门的智慧。

  医保定点药店“爆发式”增长

  近一年来,南京大街小巷医保定点药店可以用“爆发式”增长一词来形容。来自市社保中心医保部的数据,2001年—2015年累计15年,全市共行政审批定点零售药店648家。而去年8月后,医保部门共公布两批协议定点零售药店,合计达694家。

  “以往,医药机构进入社保部门的定点医药机构,要经过严格的行政审批程序,这也限制了医保定点的数量。”医保部服务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基本医疗保险新增不超过50家定点零售药店,而2012年规定不准超过30家,2013—2015年这3年,行政审批未受理零售药店定点申请。而去年8月到本月,医保部门共通过了两批医保定点申请,分别是553家和141家,超过过去15年行政审批的数量。

  取消审批不等于零门槛

  现在,只要满足4个基本条件、2个择优标准,就可以申请成为医保定点。其中,4个基本条件为:依法取得行政部门核发的执业许可证照;守法诚信,申请前1年内(含1年)内无相关部门行政处罚;有完善的医药管理信息系统,符合医保系统联网条件;经营场所稳定。除此之外,仅设门诊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还需满足2个择优标准:实际连续经营满6个月,同时,仅设门诊的医疗机构经营场所实际使用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零售药店经营场所实际使用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

  “取消行政审批不是代表零门槛,只是手续更加简便,且准入门槛降低。”该负责人说,所有申请进入医保定点的药店,必须要签《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一共59条,一旦发现违约行为,轻则工作约谈,重则拒付费用暂停协议,甚至解除协议,彻底踢出医保“大家庭”。

  “互联网+”实时监控所有药店

  医保部负责人介绍,经办部门工作人员有限,一个个人工管肯定管不过来。他们正在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对庞大的医保定点药店进行智慧管理。比如今年上线的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系统,除了方便药店和医疗机构直接在网上申请定点,不用跑来跑去递交材料外,更重要的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所有医保定点药店进行智能监控。如,有男性市民刷医保卡买了女性专用的治疗药物,同一药品可用总剂量超出指定用药上限等,系统可以自动实时进行大数据比对,发出警报。每年,医保经办部门还会进行不定期的专项检查,比如,一家药店某种药品的售卖量和存货量超出进货量,就有可能涉嫌有人刷医保卡买了生活用品等。

  另外,以往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是终身制,但现在终身制已被打破。这两年,市社保中心共查处违规定点零售药店68家,其中南京民信药房梅山药店、先声再康药业丁家桥店、金陵大药房板仓店和先声再康药业雨花西路店就因违规,被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本报记者毛庆本报通讯员苏旺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