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助推实体零售业华丽转身
2017-05-25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韩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经济报记者 张韩虹)当经营成本不断上涨,而网购成为人们生活的新方式时,实体零售业发展路在何方?昨日,记者在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中受到了启发:实体零售作为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为何不通过自身优势转型创新,实现华丽转身呢?

  “千店一面、千店同品是实体零售企业亟待改变的现象。”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表示,我省实体零售发展基础好,呈现出规模大、转型早、重点零售企业多等特点,在全国保持领先,但也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和挑战。

  在新印发的《意见》中,记者看到,为增强品质供给,我省将引导企业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实体零售店在兼顾低收入消费群体的同时,适应中高端消费群体需求,着力增加智能、时尚、健康、绿色商品品种,并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用高标准引导生产环节品质提升。

  对于当前的实体零售业的状况,不少企业用“集体过冬”来形容。然而,华润万家、苏宁等企业却通过不断创新,使得实体零售店迈入了春天。因此,《意见》给企业支招:可借鉴华润万家、苏宁的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大型零售企业“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到国外、境外开设分店,特别鼓励老字号企业到国外、境外设立分号,放大品牌效应。对于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境外营销、支付结算和物流服务网络,推进海外仓、边境仓等物流设施建设,推动国内流通渠道向境外延伸,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内外贸一体化经营的跨国零售企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有2家企业进入世界零售100强,5家企业进入全国零售50强。

  同时,鼓励企业发展设施高效智能、功能便利完备、信息互联互通的智慧商圈,促进业态功能互补、客户资源共享、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通过以互联网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应用为基础,推动零售系统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与重构,促使实体零售企业引入互联网技术手段,自建线上平台或开通公众号,发展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在线支付等融合发展模式,增加服务性消费、体验式消费的比重。

  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网购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利。为此,《意见》认为,零售业在统筹城乡商业网点建设时,需要优化便利店、专业店、社区店、乡镇商贸中心等布局,推广苏州邻里中心经验,保障居民生活需求和消费需要。各地可结合城乡人口规模和生产生活需求,合理制定大型商业网点规划,并支持苏南地区大型零售企业利用资本、品牌和管理优势,向苏中、苏北地区拓展经营,形成区域竞争优势。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